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坚决打击“套路贷”黑恶犯罪

———访天津市政协委员、红桥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穆强

2019年06月04日 10:01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套路贷”作为新型黑恶势力犯罪的一种,严重破坏着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犯罪分子通过滋扰、纠缠、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暴力或“软暴力”手段催讨债务,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物的目的,不仅严重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金融市场秩序,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天津市红桥区政法机关成功审理全国首例“套路贷”涉黑案,被天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通报表扬,入选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十大典型案例。针对打击“套路贷”犯罪,记者日前采访了天津市政协委员、红桥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穆强。

利用信息化手段

综合开展案件分析研判

2018年9月26日,天津市红桥区法院对一起“套路贷”案件依法宣判,首犯穆嘉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其他31名被告人被判处22年至10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开创了全国对“套路贷”涉黑犯罪判决的先河。

穆强表示,虽然红桥区在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从红桥及全国实际情况来看,在打击整治“套路贷”违法犯罪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如犯罪组织隐藏较深,摸排发现难度大;罪名认定难以统一,依法严惩难度大;人民群众认识不足,防范预防难度大等。

针对问题,穆强建议,要强化行业监管,增强发现能力。要加强个案分析研判:公安部门要建立健全研判会商机制,持续关注类案、个案、警情动态;要加大动态摸排力度,金融、银行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收集摸底小额贷款公司的底数以及动态情报信息,加强对异常银行流水的串并比对,及时发现涉及小额贷款公司的违法犯罪人员和案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完善日常监管措施,严格金融类公司行业准入标准,对有资质发放小额贷款的公司强化日常监管,对于存在异常交易以及群众举报较多的公司,及时开展核查,一经查实责令整改或依法取缔;深化无照经营治理,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要加强对写字楼、商务酒店等商务楼宇的摸排检查,对存在无照经营现象的金融公司依法取缔,防止违法犯罪分子以小额贷款公司为外衣,从事“套路贷”犯罪活动。

要完善“套路贷”案件证据标准

穆强认为,完善制度机制,提高打击效率至关重要。他提出,要完善“套路贷”案件证据标准,在法律政策的解读上,根据刑法、座谈会纪要、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两高两部指导意见》)以及本地区的政策等,公、检、法机关对于同一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认定存在不同意见,在证据固定的过程中,可操作性不强。

“‘套路贷’违法犯罪作为黑恶势力案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出台统一的证据标准,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中的重点罪名、‘四个特征’认定、恶势力犯罪集团及团伙的认定、重点证据的收集固定、涉案财产的调查审查、案卷装订要求等方面进行规定,明确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办案规范及证明标准,着力解决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办案人员对涉黑涉恶案件事实认定争议较大、证据收集不全面、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案件质量和效果的统一。”此外,穆强还建议国家要明确黑恶势力案件定性程序。他说,目前,在黑恶势力犯罪组织的认定标准上,公、检、法等政法机关同样存在意见不一致的情况,许多犯罪团伙成员仅以个案予以认定,未被评价为犯罪组织的参与者,影响了对黑恶犯罪的打击力度。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他建议在黑恶势力犯罪组织案件的侦办和认定中,建立报捕诉注明案件性质机制,明确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时,应当在《提请批准逮捕书》《起诉意见书》中注明案件性质,如有认定黑恶势力犯罪的书面材料应当移送检察院;要建立案件协调小组机制。穆强说,红桥区在区委政法委的组织协调下,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法院指派业务骨干共同成立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协调小组,对涉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定性、此罪与彼罪、罪与非罪等重大疑难问题提交协调小组研究讨论,这个经验可以推广。

穆强同时建议建立向上级请示报告机制。对定性定罪等方面存在重大分歧以及重大敏感复杂的案件,应当依照规定向上级请示报告;建立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快速取证机制。

以案释法

做好防范“套路贷”舆论宣传工作

穆强建议,通过悬挂标语、入户走访、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使人民群众认清黑恶势力的丑恶面目,传播讲解防范“套路贷”违法犯罪的方法,将打击整治“套路贷”犯罪有机融入专项斗争的宣传工作中。

以案释法宣传效果好。穆强建议对侦办的案件通过主流媒体发声,以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为依托,广泛宣传“套路贷”案件的实情实景,展示“套路贷”犯罪的特点和危害,揭露黑恶势力利用“套路贷”欺压群众、攫取经济利益的本质,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完善举报人的人身保护措施十分必要。”穆强称,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在举报工作的各个环节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以此鼓励人民群众举报黑恶势力,且能消除后顾之忧。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套路贷 黑恶 犯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