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调研座谈会召开

2019年06月04日 16:52 | 作者:韩冬 祝继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晓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在川调研时强调

为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积极贡献力量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韩冬 见习记者 祝继平)5月31日,民盟中央“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调研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四川地形地貌复杂,气候类型多样,自然资源丰富,是长江、黄河及其支流的主要水源涵养地,也是全国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试点的4个省份之一。5月28日抵川后,陈晓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先后在雅安碧峰峡基地、荥经县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成都天府新区兴隆湖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陈晓光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工作。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同时把它列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出台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这些都清晰地表明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多元化需要政府、社会资本、企业、相关单位共同承担生态补偿,市场化应体现“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并不意味着政府责任的退出,二者是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关系。目前,我国的生态补偿还是以政府主导为主,在市场化、多元化方面还需要加大探索力度。

陈晓光说,这次四川之行收获很大。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许多产业和群众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牺牲。同时,四川也在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取得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希望四川继续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积累更多好经验,为推动国家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代表省政府介绍了四川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情况,省直有关部门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四川在生态保护及生态补偿机制方面的做法、经验和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会主委赵振铣出席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态 补偿 机制 市场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