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侧记

2019年06月04日 16:55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唯有乡情最难绝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侧记


人间万缘可放下,唯有乡情最难绝。

5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在江苏举行。从在南京开幕,到各设区市纷纷举行分论坛,海内外江苏人正携起手来,建设新江苏,奋进新时代。

美籍华人、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参加了两届江苏发展大会。再次出席会议,从抵达南京那一刻起,他就从市容市貌等变化中,感受到了两年来江苏发展的日新月异。

李昌钰一直心系家乡发展,在家乡如皋建立起全球首家刑侦科学类博物馆——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这里不只是一个博物馆,将来更应该是一个鉴识科学知识普及教育、刑侦技术及设备研究的综合体。现在这个博物馆已经吸引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刑侦人员前来参观学习、交流经验。”李昌钰说。

李昌钰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他正在和南通大学进行鉴识人才教育方面的合作。他希望:“江苏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一定要培养出在科技、工业、教育等方面能够引领世界的人才。”

“2017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江苏发展大会。时隔两年,再次举办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江苏籍各领域知名人士的沟通联系和交流合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言献策、汇集各方面资源,形成强大推动合力。”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说。

如何促进江苏与世界的交流,是与会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出生在高邮,至今已经在海外生活了44年。“我在海外看到过江苏的能源行业、光缆行业的海外商务人员。他们多数都是自己带着自己的企业走出去的。我想,如果他们抱团出去,互相配合,共同承包项目,结果可能会有很大不同。增加与国际市场的互动将有助于江苏今后长期发展和建设。”赵厚麟说。

“苏港合作可以加强带动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江苏与香港的强强联合,不仅可以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作出更大贡献,更可以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香港西九文化区董事局主席、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表示。

这次香港江苏社团总会组织了来自香港交易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汇丰银行的专业团队,在苏州开展一场以“苏港携手·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活动,通过进行政策解读、行业前瞻和成功案例分析,促进苏港两地在生物医药科技领域的发展。

“展望未来,我希望苏港合作可以延伸到更多领域。江苏是传统教育大省。香港因为独特的历史和区域优势,在教育方面有中西结合、兼容并包的特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正好把两地年轻人联合起来,做到民心相通。”唐英年说。

美国普渡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利平近年来致力于江苏和印第安纳州的合作。普渡大学每年都带一个班到中国,主要在江苏体验中国文化,学生们都很渴望对中国文化近距离的体验。

“名山大川,风景名胜,固然吸引游客,但一个地方的文化底蕴和特色,本质的风土人情,良好的生活环境,和谐健康的社会,安居乐业的人们,才能使游客流连忘返。江苏的旅游国际化起步早,文化起点高,文化和旅游一定能成为未来发展的双翼,让家乡更美丽。”蔡利平说。

“因为对江苏的热爱,我们满怀深情、相聚在这里;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们希望她更加富裕、更加美丽;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们需要不懈奋斗、用情用心用力。”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一席话激起与会者的共鸣。他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机遇属于关心和支持江苏发展的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我们热切期盼大家和我们一起共享机遇、共同奋斗、共创未来。(记者 江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江苏 发展 香港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