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经观察:中巴商品双向流通 经贸合作稳步向前

2019年06月04日 18:37 | 作者:陈瑶 彭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财经观察:中巴商品双向流通 经贸合作稳步向前

新华社记者陈瑶 彭桦

巴西索罗卡巴市大学生瓦格纳在小米手机的闹铃声中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研究新手机的功能。两天前,他特意赶到在圣保罗市开业的巴西首家小米实体店,和众多“米粉”一道冒雨排队,抢购新款手机。

巴西“米粉”正是中巴电子商务合作取得成果和双边贸易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线上线下 双向流通

得益于日益多元化和便捷的购物渠道,越来越多的巴西年轻人通过实体店和跨境电商购买到心仪的“中国制造”商品。

今年5月,华为在巴西推出了两款高端智能手机,其中P30 Pro在首都巴西利亚上市20分钟后便被抢购一空。

巴西的小米品牌忠实用户也可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购买到小米产品。巴西影视剧制作人佩德罗也是一位“米粉”,他说:“算上我手中的这款红米6,我已经连续网购了两部小米手机。中国制造的手机功能强大,价格不贵,而且手机品牌和巴西电商合作,购买起来十分方便。”

除拉美本土电商平台外,越来越多的巴西年轻人也开始使用中国的电商平台进行网购。

就在巴西消费者竞相网购中国产品之时,巴西生产商和贸易商也努力通过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去年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成为很好的助推器,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率大批参展的巴西企业同中国电商平台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电子商务已成为助力中巴两国商品双向流通的重要渠道。两国加强电商合作不仅有助于实现双方产业转型升级,还可以帮助更多企业通过互联网融入全球价值链中。

经贸合作 整体稳健

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两国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

“过去十几年,巴西对华贸易基本处于顺差地位,这对巴西自身国际收支平衡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这样评价。

周志伟认为,未来巴西对华出口产品将更加多元化,除大豆以外,肉类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空间也很大。巴西的外贸结构基本以大宗商品出口为主,而中国市场对大宗商品的刚性需求对巴西整体外贸格局至关重要。

在投资层面,周志伟表示,巴西需要大量投资来实现基建和工业升级。过去几年时间,巴西外资流入速度放缓,而中国在巴投资有效缓解了这一局面,有助于巴西经济增长。

未来前景 继续向好

今年5月下旬,巴西副总统莫朗在访问中国期间强调,巴西新政府继续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巴方愿促进本国“投资伙伴计划”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拓展贸易、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欢迎中方扩大对巴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莫朗此访释放了多重积极信号,进一步促进了中巴两国之间的互信,推动了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周志伟认为,目前中巴两国合作意愿强烈,经济互补,政策导向高度吻合,双方经贸合作前景积极向好。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教授毛里西奥·桑托罗说,中国投资对帮助巴西重回增长快车道至关重要。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大量合作机会,未来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参与记者:陈寅、赵焱)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巴西 中国 中巴 商品 经贸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