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2042亿美元 同比增长20%

2019年06月04日 19:28 | 作者:申铖、于佳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申铖、于佳欣)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4日表示,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钱克明称,中非贸易合作稳中向好,贸易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对非出口金额占中国对非出口总额的56%,中国自非洲的非资源类产品进口显著增加。

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在轨道交通、港口、航空、电力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项目,为非洲互联互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产业投资方面,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3700家,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境外合作区已经成为中国对非投资重要依托,推动中国对非产业链整合投资加快增长,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大大提升了当地工业化水平、产业配套和出口创汇能力。

在新兴合作领域方面,中国金融机构已在非洲设立了十多家分行。南非等8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中国还与赞比亚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摩洛哥等4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此外,跨境电商合作等新业态合作也快速增长,中国正与卢旺达等国商谈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

他表示,下一步,将以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以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八大行动”为主线,以支持非洲培育内生增长能力为重点,与非方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向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非 中国 增长 合作 年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