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老烟民戒烟:要去专业门诊

2019年06月05日 09:30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在此之前几天,艺人王源被曝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爆了微博热搜。王源作为很多青少年的偶像在禁止吸烟的餐厅吸烟,影响恶劣。事后,王源本人前往北京卫生监督部门接受处罚,涉事餐厅也被勒令整改。无论是明星还是大众,明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还是在肆无忌惮地抽烟。戒烟为什么这么难,老烟民应该如何戒烟?

■约访专家支修益: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

众所周知,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目前在我国,肺癌已经成为头号“杀手”,致死率排名第一,占全球肺癌死亡人数的2/3以上。尽管吸烟的危害如此之大,但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烟草市场,有着世界1/3的烟民。

吸烟同肺癌、呼吸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呈剂量-效应关系

很多烟民朋友总有这样的疑问:吸了一辈子烟,不是也没啥事儿吗?戒不戒烟无所谓。那么,戒烟究竟有没有必要呢?

烟草中含有几千种化学物质,几百种有害物质,目前已经明确的致癌物质有69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烟草每年致800多万人失去生命,其中有700多万人源于直接吸食烟草,有大约120万人属于接触二手烟雾的非吸烟者;在家里或工作场所接触二手烟同样会增加肺癌风险。

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明,虽然吸烟引发的相关疾病呈现慢性滞后的过程,但吸烟同肺癌、呼吸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呈剂量-效应关系。例如肺癌,如每天吸烟超过20支,连续吸烟超过20年,吸烟指数大于400,这样的烟民我们定义为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人群患肺癌的几率要比不吸烟人群高8~20倍,但不是说每一个人吸烟都会得肺癌。针对吸烟指数大于400的烟民朋友,则可以通过低剂量螺旋CT发现早期肺癌。

除了吸烟,还有很多因素会引发癌症,比如空气污染,包括厨房油烟、房屋装修等。另外,心情因素也会致癌,当人们心情不好时,机体的免疫力自然会下降,抵御烟草中有害物质的能力也会下降。

戒烟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制订计划

很多老烟民之所以觉得抽烟可以带来愉悦,是因为他已经对尼古丁产生依赖了。其实这是一个循环,当你不抽烟的时候可能会更烦躁,且在合并抑郁症的男性烟民中,他们的吸烟量还会明显增多,导致对健康的危害更加明显。

如果打算戒烟,首先需做好思想准备工作,明确一下自己是否真要开始戒烟了。戒烟者需要从自己意识里明白吸烟对身体的危害而主动选择戒烟,而不是等身体出现问题后才被迫开始戒烟。此外,不要轻易说自己要戒烟,戒烟不可能慢慢戒,要开始戒烟就要完全停止吸烟,不能抽一根烟。

不少人认为戒烟戒不掉,是意志力不够强。其实,戒烟不是说戒就可以戒掉的,烟草中的尼古丁要戒断会产生很多心理和精神上的不适,称为戒断症状。临床研究显示,对于每天吸烟超过一两包,且吸烟时间超过二三十年的老烟民来说,如果已经产生了中、重度的尼古丁依赖,靠干戒反倒不会成功。他们需要去戒烟门诊,并在专业戒烟医生的指导下,制订一个戒烟计划来完成戒烟。

烟民怎样做可以有效戒烟?

首先,烟民朋友可选择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来宣布戒烟。比如生日、结婚纪念日等。

其次,戒烟要广而告之,告诉身边所有亲朋好友准备戒烟了。同时,扔掉办公场所和家中所有的烟具。可以让家人监督自己,如果在戒烟期间抽烟,可以给自己制订一些惩罚措施。

第三,尽量少参加或不参加有烟民的各种聚会。

第四,分阶段鼓励自己。比如,一周、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和家人朋友分享自己戒烟后的感受和身体上的变化,是否咳嗽少了、痰少了、呼吸顺畅了等等。也可以把这段时间的戒烟情况写成日记,时刻警醒自己。

第五,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可采用一些方式来帮助和鼓励戒烟者,鼓励他坚持下去。

此外,可以征询戒烟医生的意见建议,他们会进行随访,并提供专业的意见和戒烟指导给戒烟者。

坚持戒烟,身体每天都在变好

烟民一旦选择戒烟,身体健康指数会逐渐变好。

戒烟20分钟,脉搏和血压正常,手脚温度也正常。

戒烟8小时,血液里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会减少一半。

戒烟12小时,血液里的一氧化碳水平回归正常,心脏也可以松一口气了,再也不用超负荷给全身回血了。

戒烟48小时,嗅觉和味觉开始恢复,肺里的毒素会随痰液排出。

戒烟3天,呼吸不再困难,肺功能一天比一天好。

戒烟2~3个月,肺功能继续变强,血液循环改善,锻炼时不再气喘吁吁。

戒烟3~9个月,呼吸更加自由深入,咳嗽变少了,精神头足了。

戒烟1年,心脏病发作的危险会降低一半。

戒烟5年,中风、宫颈癌的危险降至正常,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和膀胱癌的危险会降低一半。

戒烟10年,患肺癌的危险会降低一半,喉癌、胰腺癌的危险也会降低。

戒烟15年,心脏病的危险降回未吸烟的状态,身体全面完成修复。

相关研究表明,30~60岁的吸烟人群和不吸烟的人群寿命可相差10年。所以,无论什么年龄的烟民,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戒烟 吸烟 烟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