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聚焦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治理

北京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走进社区

2019年06月05日 09:37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吕巍)“我们东坝地区有近30万人,而乡政府只有53名工作人员,要是不通过有效的治理方式对社区进行管理,我们就是跑断了腿、操碎了心也管不过来啊!”6月4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两级政协委员走进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就基层社会治理问题调研座谈。东坝地区工委书记黄宏春的一句话,形象又直观地描述出了该地区社会治理的难度与强度。

东坝乡位于朝阳区东部,辖区总面积24.6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21个社区,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自2000年起,东坝乡开启了城市化进程,共安置人口近3万人,也创造了25天签约超过2800个院落,腾退建筑面积293万平方米的“治理奇迹”。

成绩有目共睹,痛点却也“如期而至”。先是土储项目绿化腾退补偿工作因无法对由于项目搁置而导致的死亡树木进行认定和赔偿而让部分腾退人不接受补偿金额,从而影响了北东区域及第四使馆区项目的整体腾退进度,又因为4个农民安置房小区建设及产权证办理存在困难引发了上访事件,给地区社会面维稳工作带来很大压力。由于规划设计配置不合理、施工建设标准差异化带来的商品房和保障房业主矛盾升级和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问题也让乡政府颇为头痛。

“北京是首都,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朝阳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重要区域。东坝地区作为第四使馆区的建设地,更需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加强政治建设这根‘弦’。”朝阳区政协委员、区政协专委会工作五室主任李树东表示。

为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东坝乡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官方微信公众号,并结合居民QQ群、工作微信群等新媒体,推送服务信息,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同时,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对各类舆情风险隐患及早分析研判、问题会商,构建东坝“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接受群众诉求、调度指挥办理、监督整改落实。

朝阳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副主席、蓝调庄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立就是东坝人,对于近十几年来东坝乡的快速发展,他深有感受。“发展速度快,出现的问题就必然多。尤其是在使馆区、高端社区进来之后,如何使现有社区与之融合发展十分关键,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体现历史和文化也很重要,政策上一定要有所突破,产业上也要形成互动。”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张知谦今年提交的提案就是有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一方面,要引进高质量的物业公司,另一方面,也要引导小区群众的交费习惯,让小区物业管理进入良性循环。在这方面,上海、广东地区有很好的经验,我可以帮忙牵线对接,让东坝乡的相关人员去上海学习经验。”

“东坝乡在社区管理、社会治理方面出现的问题很多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是其他地方也出现过的共性问题,不是东坝乡以一己之力就可以解决的。我们会把这些问题整理、汇总,以提案或者社情民意的方式提交上去,以期获得更多的关注并推动处理。”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张永新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东坝 治理 坝乡 朝阳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