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苏州园林名录》已收录园林108座 其中私园20所

2019年06月05日 09:47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让更多私家园林开门揖客

5月10日,第五批《苏州园林名录》编制征集工作启动,将通过实地调研、民间自主报名和推荐等方式,继续在全市发现挖掘符合入选标准的园林,力争将散落在各处的园林“遗珠”收录其中。

自2015年至今,苏州对外公布四批《苏州园林名录》,共收录108座园林,其中有20座私家园林,并有9座私家园林已免费向公众开放。这些私家园林成苏州建设“百园之城”过程中的一道新风景。

园主出资,免费向公众开放

漫步平江路,走到大新桥巷,再往东步行数十米,墨客园便出现在眼前。踏入园内,松风涌泉、秀山飞瀑、水殿清凉、半亭问月等景致赏心悦目,完美再现苏州古典园林的精巧与雅致。隐匿在苏州小巷深处的墨客园,2017年对外开放。“苏州园林设计院退休工程师金志砺来看了之后,当场就流泪了,说这是她心目中想要的园林。”园主张桂华介绍,园子开放以来,经常举办雅集活动,吸引一批园林文化爱好者。现在又打造特色园林民宿,让游客体味到传统苏式生活。

“苏州人骨子里就离不开苏州园林。把修复好的园林开放给更多人看到,让他们了解并爱上园林,这是我们的使命。”一次机缘巧合,市民王惠康看到嘉树堂正在出售的消息。虽然园子很破败,部分房屋已倒塌,但他发现这宅子的房梁上保留着彩绘,院子里还有两棵300多年的蜡梅,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王惠康卖掉住房,买下了园子,并选择耗时耗力的“不落架维修”方式进行修复,确保园林建筑整体架构保存完好,最大程度恢复历史风貌。如今,已对外开放的嘉树堂古典雅致,处处彰显着人文气息。

被收入《苏州园林名录》的20座私家园林都是由园主自主出资修复、建造而成。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园主购置土地后,沿用传统的古典园林营造技艺,新建的既具传统苏州园林风格、又有时代特点的当代园林;另一类是园主以遭到破坏的历史园林遗址为蓝本,通过“修旧如故”的方式进行修复重建后,保留了历史原貌的园林。

严格筛选,让私家园林成“取景框”

苏州自古便是“园林之城”,共有9处园林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园林成为最具苏州标识的名片。如今,私家园林的不断涌现,为苏州建设“百园之城”,擦亮“城市名片”注入了新活力。

“保护传承苏州园林,让园林文化渗透到日常生活中,离不开各式园林的百花齐放,除了古典园林,私家园林也应该成为园林文化‘取景框’。”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副局长周祺林表示,苏州积极鼓励私家园林申请进入《苏州园林名录》并对外开放,实现群体性保护、传承、永续利用。

私家园林纳入统一管理,苏州有着严格标准。首先,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调研小组将对待入选园林的相关资料进行汇总整理和初步遴选。随后,组织局内专家进行实地走访,查看园林现状,进行二次筛选。之后举行专家论证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筛选后的园林进行论证,敲定园林入选名单,并按有关程序提交苏州市主管部门讨论审核,最后由苏州市政府批准通过后才能向市民公布。

考虑到私家园主大多不了解苏州园林营造风格,也相对缺乏专业园林修复能力和保护意识,苏州园林部门主动上门给出专业建议,并协助他们对园林建筑、元素、树木进行修复和养护。

专家认为,通过严格的标准,将那些符合苏州园林造园艺术、具有文化价值且能够体现时代特色的园林选入名录,并推动其对外开放,不仅有利于传统造园技艺的留存和延续,还将为之后新建的园林提供样板。

有补有奖,推动常态化开放

自4月27日起,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将不再提供现场预约和购票,改为以游客预约情况为凭据,分时段向游客开放,缓解古典园林人满为患的问题。

“私家园林的开放将为市民游客提供‘另一选项’,破解古典园林‘过热’的难题,推动苏州园林事业均衡发展。因此我们建议私家园林积极对外开放,让社会领略苏州园林之美。”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遗产监管处处长陈荣伟表示,要使私家园林开放形成规模化、常态化,需要政府部门主动作为,提供有力保障,打消园主的后顾之忧。

去年,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联合苏州市财政局联合发布《苏州园林保护资金使用办法》,对古建筑修复和开放前公共设施、环境整治一次性投入分别给予5%和30%的补贴,缓解园主的经济压力。与此同时,每两年举办一次园林管理情况评比,获奖园林可得到1万-2万元的奖励。

不仅如此,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在开放方式上也充分考虑园主的诉求,在与多位园主沟通交流后,决定严格把控进园参观的游客数量,尽量减少因开放而造成的损坏,以及对园主日常生活的影响。(宗志鹏)


编辑:杨岚

关键词:园林 私家园林 开放 苏州 苏州园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