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携号转网"不痛快"到底"坑"谁

2019年06月05日 13:43 | 作者:蒋萌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背景:手机携号转网终于跨出试点区,但媒体调查发现,用户在携号转网过程中存在各种“坑”。比如,有用户的合约业务要到3000年才到期。即便携号转网成功,过渡期网络降为2G。部分携号转网用户还不能参加新运营商提供的赠话费之类业务,被作为“二等用户”区别对待。

新京报发表观点:类似的门槛设计无疑打消了用户的积极性,延误了工信部要求的携号转网落地时间,政策红包半挂在空中,无法真正给人带来实惠和便捷。通信服务作为一项基础设施服务,消费者理应享有自由选择权。对运营商来说,设置门槛并不能真正提高用户满意度,要做大市场份额、赢得口碑,说到底还是得靠提质降费。而从长远角度看,如此“硬留”、如此执着于“通讯费”未必就符合未来发展路径,如何以更丰富的业务类型与服务提升用户黏性,甚至吸引用户“携号转入”,才是顺应政策和现实的应时之举。遗憾的是,从此前的取消漫游费、流量清零,到如今的携号转网,各类优惠政策的落地,无不是官方部门和舆论推着走。运营商哪怕承受着垄断的指责,在改进业务时,往往也还是像挤牙膏一样,很少有一次性到位的。携号转网“坑多多”,再次折射出诚意的缺失。今年两会期间,携号转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信部负责人则承诺,“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可以说,携号转网的落地时间表已经明确,运营商此前也表态积极落实。鉴于运营商对携号转网的消极态度,监管层面还得进一步明确细化,将携号转网的办理条件进行精简,不该存在的附加门槛必须坚决消除。

小蒋随想:携号转网是挑战,也是机遇。携号转网不意味着全都是流出,同样会有流入。到底是流出多,还是流入多,要看运营商的服务质量、对用户的吸引力。如果运营商做的好,携号转网会成为扩大市场份额的一个契机。反之,怪不得用户用脚投票。或许,运营商存在这样的担忧,如果各运营商为争取用户陷入“血拼”,可能导致“鹬蚌相争”。运营商不愿恶性竞争可以理解,但竞争不都是零和博弈,同样有良性互动与多赢结果。这考验着运营商的智慧与对市场的理解。必须指出,移动通信服务仍存在不少令广大用户不满意、需要提升的地方。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背景下,试图裹足不前,会被先行者甩下,妄图“螳臂当车”,难有好结果。谁能率先发力,真正为用户着想,让用户感受到改革的实惠,就会赢得主动。很多时候,换一种思维,换一条新路,就会发现一片新天地。怕就怕,新瓶装旧酒,耍小聪明,言行不一,口惠而实不至。几大运营商都是国企,理当承担起“共和国长子”之责。管理部门也当积极履职,兑现郑重承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转网 携号 用户 运营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