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驻美大使:中国改善人权取得的成果不容抹杀

2019年06月06日 08:47 | 来源:新华视点
分享到: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4日在美国《华盛顿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改善人权的努力取得了不容抹杀的成果,西方国家应拿出实事求是的态度,用客观事实评价中国人权。

崔天凯表示,70年来,中国坚持把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2018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77岁,比世界平均预期寿命72岁还要高。过去40年,中国7.4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被世界银行称为“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

他表示,中国还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社保、医疗和基层民主体系。尊重和保障人权也被写入宪法、中国共产党的党章和国家发展的战略规划,成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原则。

崔天凯强调,民主是一种通过对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探索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的手段。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体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各项事务、畅通表达利益要求、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反腐取得积极成效,权力运用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倒是那些标榜民主却挟持民意的国家,要好好审视一下自己的民主是否异化了。

崔天凯指出,中国实行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的选举制度。中国选出来的领导人,基本上都有基层工作经历,最知道老百姓想要什么,始终把为老百姓谋福利作为头等大事。中国领导人的产生过程,包含着各层级干部群众的评判与意见,是实实在在的民主。

崔天凯说,中国网民超过8亿,老百姓可以在传统和新媒体各种平台上自由发表见解,当然任何违法、煽动仇恨等言行都必须被制止,这在哪个国家都一样。他同时指出,中国有各类宗教信教公民近2亿,宗教教职人员38万余人,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14.4万处。

崔天凯表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中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只要你到中国去走一走、看一看,就会感受到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就是对中国人权进步的信任票和满意票。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改善人权取得的成果不容抹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