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陆质雅与齐白石

2019年06月06日 13:55 | 作者:孙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陆质雅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对生命已经觉悟。他请齐白石刻了许多自己的心里话,齐白石曰之为“命刊”,如“斜阳无限”“唯知足而长乐”“欣欣然也”,反映了这位饱受传统文化浸润的老知识分子的晚年心态。

微信图片_20190604150935

三代石缘

但是,随着齐白石的名气越来越大,求画求印的客人络绎不绝,齐白石确实忙不过来了,自谓“印债累累也”。陆质雅依旧在索印,齐白石无奈,刻了三方印,在其中一方“清风徐来”的边款上,曰:“雅兄索刊四印,有数月矣,今三颗先寄去,正之。璜。”到了1943年以后,齐白石已经是80岁的老人,一年能满足陆质雅收藏几方印,已属幸运。

到了上世纪的40年代,陆质雅能索到的齐白石印章越来越少。抗日战争胜利后,陆质雅感到生意越来越难做,已经退出了上海房地产界,做起了寓公,索性把兴趣集中在纸墨上。闲暇之际,他点亮台灯,仔细把玩、观赏自己收藏的这批齐白石印章,陶醉其间。

年长陆质雅20岁的齐白石,却越活越精神。

1946年10月,应国民党高官张道藩的邀请,82岁的齐白石坐飞机抵达南京,去参加自己的作品展。蒋介石接见了他,还想推荐他当国大代表。张道藩给他下跪,拜他为师。

11月初,齐白石与溥儒在上海举办联展,200件作品销售一空。齐白石兴致极好,当他见到梅兰芳、符铁年和朱屺瞻三位时,激动地连说:“想煞我也!想煞我也!”

在齐白石入住的愚园路“兴中学会”,陆质雅等了半天,终于见到了老朋友齐白石,但因齐白石太忙,只匆匆说了几句话就不得不告别。齐白石给陆质雅带来了两方印:“生不事人主”“清极不知寒”。自此一别,惺惺相惜数十年的艺术知己,俩人再未相见。

半年之后的1947年,陆质雅又收到齐白石送来的一方印:“梅花手段,造化神功”。从1901年到1947年的46年间,陆质雅一共收藏到齐白石的篆刻作品计有550件,而这一方,是最后的一件。

1957年9月16日,97岁的“人民艺术家”齐白石在北京去世,葬于北京西直门外湖南公墓。

7年之后的1964年夏天,陆质雅老人80岁时,安静地躺在上海延庆路自己家中的床上辞世,数位亲人将他送入上海万国公墓安葬。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齐白石 陆质雅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