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人民日报》见证上海解放

2019年06月06日 14:19 | 作者:彭援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上海完全解放,人民日报一版222

上海完全解放,人民日报一版

笔者收藏有刊登“上海完全解放”的《人民日报》(第344号),这期报纸的出版日期是1949年5月29日,星期日;夏历己丑年五月初二日,初十芒种。《人民日报》上多篇有关上海解放的报道,可以还原当年解放上海的一幕幕实景。

这一期报纸的头版头条,实际上是由4条新华社电讯稿组成,根据内容重要程度,分为4级标题,即《上海完全解放》的标题字号最大、最为醒目;《苏州河以北敌四万人投降》,标题字号其之;《高桥地区击沉敌舰两艘》,标题如似梯形渐小;《陈毅粟裕任军管会正副主任》,则为最小标题。其新闻正文如下所列———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下午六时电上海已于今日上午九时完全解放。战斗已全部结束。守敌除少数从海上逃走外,其余或投降或被歼灭。人民解放军解放大上海之战开始于五月十二日夜间。至二十四日黄昏以前,即全部扫清上海外围敌军据点,并在浦东及刘行、月浦地区攻入敌军主要阵地,占领浦东市区。二十四日夜九时,解放军对困守市区及吴淞要塞之敌发起总攻,经六十小时战斗,即粉碎国民党军的一切近代化工事阵地,攻占吴淞要塞,并完全解放这一全中国第一大都市上海。

新华社上海前线二十七日十三时电困守苏州河以北狭小地区的国民党军五十一军、二十一军、一二三军残部及匪淞沪警备司令部人员一部,共约四万人,在淞沪警备司令部副司令兼五十一军军长刘昌义(前军长王秉铖已在川沙以北地区战斗中被俘)率领下,于二十六日向人民解放军投降。该投降部队已按解放军前线指挥员命令开赴市郊听候处理中。

新华社上海前线二十五日电(迟到)上海前线人民解放军炮兵,于浦东高桥地区击沉国民党海军军舰两艘。二十三日上午,匪舰十五艘,满载匪军窜抵高桥东北,向解放军阵地发炮,解放军炮兵当予猛烈痛击,匪舰五艘被击伤,内有两艘立刻起火,另有匪舰两艘被击沉在海滨浴场附近。其余匪舰均狼狈逃窜。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奉中革军委令,已于本月二十七日宣告成立。陈毅将军任军管会主任,粟裕将军任副主任。下设军事、财政经济、文化教育、公安、政务等五个接管委员会,已开始办公。

上海《解放日报》创刊

一版右报眼有一小条很不起眼的百字讯——《上海〈解放日报〉发行14万份》,史料价值不低估:

据新华社上海28日电,上海人民的报纸《解放日报》当日创刊,受到市民欢迎。该报为对开两大张,创刊号发行达14万份。新华社华东分社于27日进入上海市内办公,上海分社28日成立并开始发稿。

一版右下角还有一条与上海解放紧密相关的消息:沪交大师生随我军返校

新华社前线记者报道久受国民党反动派迫害的交通大学师生和员工,25日,在解放军进入上海的第一个早晨,就纷纷回到学校,重整校园。两天来回校学生已经有一千多人。临时校务委员会也已开始工作。他们从4月26日被国军用坦克、机枪、刺刀赶出学校后,就流落在亲友、同学家里借住,或者几十个人挤在一个亭子间里,等待解放军的到来。这所全国著名的大学,被国民党匪军破坏得乱七八糟。电线被扯走或砍断,自来水龙头被偷走,满地满屋粪便,家具设备也大多毁坏。学生和工友回校后,即连夜打扫整理,张贴早已预备好的欢迎解放军的标语,并组织护校队,协同解放军守护学校。大部分学生则组织宣传队,四处进行街头宣传。

“新上海巡礼”写真上海解放

新华社上海28日发出的《新上海巡礼》一文,亦刊登在一版,作者是新华社第三野战军总分社前线记者林麟和温国华。文章是这样描述的——

当二十五日清晨,市民们睁开惺忪的睡眼时,上海已经换了新貌。当长长的解放军行列开过时,马路两侧的市民都兴奋地横隔马路互庆解放。

二十五日下午,龙华、徐家汇、常熟、卢家湾、嵩山、蓬莱、邑庙等区,及公共交通、法商电车公司和英商电车公司等职工,就出动上万人组成人民保安队和宣传队。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和美术专科学校等校的学生行列在中午就出现在街头,他们贴标语、挂漫画、扭秧歌,向解放军献花。其中有一条标语写着:“我们的日子来了!”美专画了一张屋子一样高的毛主席巨像,由同学们抬上,在欢呼声锣鼓声中,送到大世界门前张挂起来。

解放的第二天(二十六日),大街小巷红旗飘扬。公共汽车、电车也都打扮得五彩缤纷,行驰在霞飞路上。由中华职业学校等联合组成的宣传队,冒着雨在街上欢畅地歌唱,有一个歌是:“春天到了百花开,反动政府倒了台。夏天到了荷花开,人民军队到上海。”下午,雨虽越下越大,一辆辆宣传车,一队队宣传组,依然锣鼓喧天地在街上穿梭往来。

南京东路国际饭店大厦前,整齐地排列着国民党十二军的二十余辆军用车,上面棉衣、棉被堆得满满的。守卫这些车的一位解放军战士幽默地说:“国民党真会办事,夏天就给解放军准备好棉衣、棉被了。”这些车旁边还放着用卡车牵引的两门崭新的战防炮。显然是国民党匪军来不及拉走,仓皇逃跑中抛弃下的。

自来水桥以东、苏州河以北的匪军虽然仍不时射击着,但许多为胜利鼓舞着的市民,都跟在解放军后面,来到苏州河边,亲眼看着解放军解决这些残敌。外白渡桥附近还有零星战斗,但南市一带江面的木船、汽艇已往来如织。

“誓死保卫大上海”,这是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国民党军所谓的“庆祝保卫大上海胜利”的口号之一。但是恰恰就在当夜,战犯汤恩伯、陈大庆等坐着飞机逃跑了,而人民解放军也就是当夜攻进上海的市区。国民党匪帮的这句谎言,现在成了上海人民的笑谈。

此外,作为中共最重要新闻类报纸的《人民日报》,对于解放全国最大都市上海的报道是连续性、渐进式的,对于各界致敬上海解放贺电,亦有陆续报道。仅就这期报纸一版,即有许多对口致电。

华北人民政府、中共华北局暨军区电贺上海解放;上海解放捷报传出,北平石家庄人民欢庆;青年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总工会等电贺上海解放。他们致电给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的最高指挥者陈毅、饶漱石、粟裕、谭震林诸将军,向全体指战员、上海的工人及爱国同胞致意。

电文指出,上海这里既是帝国主义掠夺在华利益的乐园,又是国民党统治的中心,同时也是中共一大召开地,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有着工人运动和抗日血战的光荣传统,上海解放,标志着解放战争取得了决定性的巨大胜利。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上海 解放 解放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