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苏汉臣《秋庭戏婴图》 :丹青讵止传神诩

2019年06月06日 14:25 | 作者:文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苏汉臣  《秋庭戏婴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苏汉臣 《秋庭戏婴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婴戏图”是中国画的常见题材。孩童形象最早见于秦汉以前的工艺品,以绘画呈现的例子可追溯到六朝。唐代逐渐出现以孩童玩耍情景为主的作品,发展至宋元以后,这一题材颇为流行。北宋苏汉臣的《秋庭戏婴图》,就描绘了这样一种题材。

这幅《秋庭戏婴图》为绢本,画长197厘米,宽108厘米,描绘的是秋日庭院中两个孩童嬉耍的情景,人物栩栩如生,意境深邃淡雅。画面中,右侧为高大的奇石与盛开的木芙蓉和雏菊,左边有一男一女两孩童,正弯身在一张圆凳上玩一种“推枣磨”的小游戏。画中那个头上梳着双髻的女童似乎正向年幼的男童传授游戏的玩法,左手扶凳,右手指点,眼睛盯红枣,动作逼真,眼神明亮。那位幼小的男童,在女童的指导下,正凝神屏气,用手中的树枝小心翼翼地推动一只红枣,表情十分可爱。

画中左上方,白芙蓉花枝头处,有清朝皇帝乾隆的御笔诗:“庭院秋声落枣红,拾来旋转戏儿童。丹青讵止传神诩,寓意原存相让风。”这首七言绝句,使得整幅作品图文并茂,画面秋意浓郁,既充满了天真的童趣,又洋溢着和谐安乐的情调,凸现了当时社会民众悠然自得的生活情景。这在往往讲究热闹的婴戏图传统绘画作品中,显得尤为特别。

苏汉臣(生卒年代不详),北宋汴梁人。在靖康之难后,他跟随宋室迁居到钱塘。苏汉臣早年当过民间的画工,宣和年间被召入徽宗画院,擅长画佛像及人物,其中尤以绘画婴戏题材最为人所赞赏。

这幅作品是苏汉臣的代表作,不仅对孩童的神态掌握微妙,画中奇石的棱角、秋日的花卉的枝叶、花朵、孩童的服饰等细节的描绘,都十分讲究。画中两件黑漆椅凳,乃至椅凳上的人车转盘、八宝纹样格、漆红佛塔、双钵等玩具和器具,都描绘得颇为精致。

这幅画的庭院背景部分,笋状的太湖石造型坚实挺拔,周围簇拥着盛开的芙蓉花与雏菊。这样的布局,不仅冲淡了太湖石的坚硬之气,也点出了秋天的时令。整幅作品用墨、用色,红白绿色分明,恬淡平和,过渡自然,人物与自然景物浑然一体,于奇险中求平衡,清新中寓高雅。采用工笔写实手法,展现出了北宋宫廷院画的特有风采。

纵观整幅作品,不是苏汉臣对实景写生而来的,而是画家“用心造境、以手运心”的结果,是一种经过艺术加工化了的自然美。苏汉臣通过能唤起人们遐想和思绪的景物寄托他的情思,启发人们的想象,去接受内心的感受,与之达到心境的共鸣。


编辑:杨岚

关键词:苏汉臣 秋庭戏婴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