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纪念刊

2019年06月06日 14:29 | 来源:陈政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纪念刊

    《纪念刊》内页

《纪念刊》内页

在我家里珍藏着一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纪念刊》。纪念刊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秘书处编,人民出版社出版,新华印刷厂北京第一厂印制,新华书店发行的。其尺寸大小为24厘米×26厘米,共410页。封面封底为红色硬皮精装,外包一层淡黄色书皮,书名为金黄色排笔字体,装帧精美。

这本纪念刊是70年前我爷爷陈传标作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的留念,如今传到了我的手里。我将爷爷生前回忆和留下的资料做了编辑整理,把他参加新政协会议筹备工作的经过记录下来。

纪念刊的主要内容包括: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三部分。书中收录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宋庆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届别的代表的照片及会场照片千余张,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它忠实地记录了第一届政协会议的全过程,是一部专题文献摄影图册。

辽沈战役胜利后,爷爷从吉林军区后勤部转到地方工作,在吉林省财政厅做财务科长。1949年初,叶剑英受命组建由一支广东、广西籍贯同志组成的“南下干部队”,为解放两广做准备。爷爷参加了这支队伍,并随即入关南下。

1949年4月的一天,部队正在北平休整。来了一道命令,陈传标和一批干部被集中到了北平中央统战部招待所,要求大家先休息几天,等待分配工作。

后来,大家才知道,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各界代表已经从东北、石家庄和海外陆续来到北平,筹备新政协会议工作需要人手。

为了工作方便,工作人员就住在中南海里。办事处成立了车队,有大卡车、小汽车和大客车。司机有从社会上招募的,也有留用的。招募和留用的司机工资按照每月290斤小米的市价折算,共产党干部实行供给制,一个普通干部每月只有不到100斤小米的津贴费。

出任务时,要在大客车右旗杆上挂一面小蓝旗,是进出中南海的标志。大客车往返于中南海、前门火车站和各个饭店之间,接送参加新政协会议的民主党派领袖和各界知名人士。

北京饭店楼高8层,有新旧两幢,坐落在王府井南口,对面是东交民巷,饭店里的侍应生必须穿长袍马褂,戴瓜皮小帽,操一口英语。参加政治协商会议的各界别代表人士大部分住在这里。

北京饭店警卫森严。代表们办好住房手续,领了出入证件,还领了饭票。饭票是免费的,由政协大会招待。早午晚三餐,采取十人共席制,五菜一汤,外加咸菜和点心。每人把饭票放在餐桌上,由服务员收走,人满开饭,随便就座,不分等级。

爷爷曾经对我们回忆当时的工作情景:白天做司机接送民主人士,晚上加班做办事处的财务工作。当时修缮中南海的资金并不充裕,很多事情都是大家自己动手,动员一些社会力量,或请求部队支援,开展义务抢修中南海的活动。总之,用很少的钱把修缮中南海的事情办好。其中,最大的工程之一就是改建怀仁堂。

怀仁堂建于1887年,是中南海里的一组宫殿,原来是慈禧太后看戏的地方。怀仁堂的南面是大门,东、西、北三面各有5间房,围成一个院子。清华大学建筑系主任梁思成想了一个办法:在院子天井中间搭起一个棚子,与原有宫殿古建筑浑然一体,天衣无缝,既省时省钱,又有民族特色,成功地把怀仁堂改建成了大会堂。

此外,中南海办事处还重点修缮了颐年堂、勤政殿等一些重要场所。收拾出2000多间房子,打扫干净,组织人力检查安全隐患。组织部队对中南海内的道路进行修整,对房屋进行粉刷,清理淤泥,并用石块砌上了护岸,清运了原有的杂草、垃圾。这些工作前后共花了三个多月时间,为即将召开的新政协会议创造了条件。

在中南海工作时,他们经常能看到周恩来、李维汉等人来检查工作。这些领导对工作人员非常亲切,平易近人。当时,担任副秘书长的余心清是一位知识分子,曾经担任过冯玉祥将军的助手,他经常给工作人员讲冯玉祥将军的故事。余心清还买一些北京小吃烧饼、果子分给工作人员,大家都很喜欢吃。

7月的一天晚上,天已经黑了,路灯不亮。中南海里修理道路和建筑物时,因为没有设置路障标志,开会到很晚的李维汉同志一脚踩进了下水井,腿部骨折,送医院救治,因而不能再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秘书长一职只好由林伯渠同志代理。周恩来当即做出指示:修路时应该设置红灯或其他醒目的标志。中南海办事处工作人员吸取教训,及时修好了中南海里的路灯。

为了工作需要,办事处给一些领导同志配了车,就成立了交通科。但汽车的维修保养问题接踵而至,于是又成立了首都汽车公司,由余心清同志提名,调吴宗汉同志负责筹备工作。吴宗汉是一位老红军,担任过毛主席的警卫战士。抗日战争时期,他曾是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押运副官,与爷爷一起运送军需物资达到延安。老朋友相见,格外亲切。

随着到北平参加新政协会议的民主人士越来越多,交通科从中南海迁到了北京饭店。司机师傅们克服了许多困难,一个人既开大车,也开小车,十分辛苦。领导也很关心司机们的工作生活,那时候民主人士在北京饭店吃小灶,司机和工作人员吃中灶,十个人围坐一桌,人满一桌即开餐,饭菜质量也很好。后来,人数越来越多,又成立了大灶食堂,开始打饭吃。

在筹备工作期间,周恩来考虑问题总是非常仔细、周密,看得很远,很多事情他都抓得很具体。有一次,他请民主人士俞寰澄做客,桌子上的筷子洗得不干净,周恩来掏出手绢一擦,是黑的,他当即对服务员说:“筷子应该擦干净了再摆到桌子上嘛。”过后,周子健主持制定了有关饭店碗筷桌椅的卫生标准。

筹备新政协的各项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到9月已基本完成。

9月21日19时,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有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海外华侨及其他爱国分子代表共634人和300多名来宾参加。

新政协筹备会工作圆满完成后,筹备处给每人发了一枚全国政协纪念章和一本纪念刊。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南海 新政 政协 第一届 纪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