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5G将带来什么?引入广电意味什么?与4G网络如何互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谈5G热点问题

2019年06月06日 16: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题:5G将带来什么?引入广电意味什么?与4G网络如何互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谈5G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工信部6日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时代。5G牌照发放将带来哪些改变,与4G网络如何互补,引入中国广电会对市场格局带来哪些影响?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业内专家6日就相关热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5G商用铺开 将推动万物互联

一定程度上,网络的质量和速度决定着数字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5G被认为是未来关键网络的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商用牌照的发放,也意味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从消费到产业,从人与人的连接到物与物的互联,数字经济时代,5G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6日表示,5G增强宽带、海量连接、低延时高可靠,将为构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体系提供平台,为各种跨界融合和跨行业应用开发提供支撑。

“如果说4G更多应用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话,那么5G将推动万物互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5G采用了开放架构,未来,5G将更多走向工业化的应用,包括车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在内的场景应用将迎来蓬勃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5G产业经济贡献》认为,预计2020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王志勤认为,若考虑到5G广泛应用对经济增长的间接带动作用,其经济效益将更为可观。

引入广电对市场格局影响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广电成为除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外,又一个获得5G商用牌照的企业。引入中国广电对市场竞争格局有何影响?

王志勤说,从国际经验看,健康的电信网络市场一般在主要业务区域保持3至4家左右运营企业竞争。我国电信体制改革后,形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家企业全业务竞争的市场格局,市场竞争活跃,结构均衡,有力支撑了数字经济发展。

引入中国广电,中国广电建设5G网络并提供服务,将有利于推动广电转型,促进广电网络和电信网络共建共享。考虑到电信市场基本稳定,中国广电的加入预期在未来几年内,对市场格局影响较小。

5G将与4G互补 不会带来重复投资

在当前4G网络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发展5G是否会带来重复投资?

王志勤说,5G是4G革命性演进,二者互为补充并将长期共存。4G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础网络,推动移动互联繁荣发展,但也面临容量不足,难以满足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应用问题,需要5G来解决。

5G大宽带和大容量特性,能够满足热点地区移动互联网的更高需求,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等能够满足工业控制、自动驾驶等垂直行业需求。4G不会被淘汰,还将在长时间为用户提供服务,5G将先期在热点地区、垂直行业等领域逐步部署。

王志勤说,为减少网络投资,可以采取企业自愿的原则,与有基础的运营企业开展网络共建共享,降低初期网络建设成本。

工信部部长苗圩6日强调,加快5G网络共建共享,推动5G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服务数字中国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谈及安全,专家认为,5G拓展一些新场景,有一些新技术,针对新场景新技术都定义了安全标准规范。

我国5G具备竞争优势

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我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

在技术标准方面,我国倡导的5G概念、应用场景和技术指标已纳入国际电信联盟(ITU)的5G定义。截至2019年5月,全球共28家企业声明了5G标准必要专利,我国企业声明数量占比超过30%,位居首位。

专家认为,我国5G具备竞争优势,得益于多年来的厚积薄发与开放合作。我国在发展3G时,就提出了自己的标准。在发展中,我国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移动通信产业链。与此同时,巨大的移动通信市场也带动了产业的整体发展。

此前,我国已在多地开展5G规模测试和业务示范,为商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业内人士表示,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我国将迎来大规模建网,对5G产业发展,特别是工业领域的应用,也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工信部表示,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全球产业界携手推进5G发展,并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外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继续深化合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5G 广电 4G网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