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刺梨做果汁 王老吉消费扶贫“输血+造血”式产业帮扶

2019年06月06日 17: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5日在北京世园会贵州馆开展的“地球绿宝石·浪漫黔南州”主题日活动中,广药集团帮扶贵州刺梨产业打造的刺柠吉系列产品宣告全面上市,并作为黔南州特色生态产品被重点推介。

1

当下正值全球消费升级阶段,消费者健康意识、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健康、绿色、天然的食品受青睐。贵州作为国家重点帮扶对象,“刺梨”是贵州独有的经济鲜果。根据《中国实物成分表》记载,刺梨的维C含量是大众惯常认为维C含量较高的柠檬到100多倍,是猕猴桃的40多倍。其具备食用、药用双价值,为贵州人民所喜爱。“刺梨上市,太医无事”就是当地广为流传的一句谚语。

但是贵州的刺梨产业存在小、弱、散的发展局限性。而刺梨本身由于口感酸涩、维C代谢快、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在开发符合大众化需求的市场化产品上困难重重。

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董事长徐文流介绍称,广药集团接到对口帮扶贵州刺梨产业的指示后,就迅速组织了一个工作小组,奔赴贵州进行实地调研,快速形成了《广药集团关于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更在短短98天内,攻克诸多难关,高效开发出了刺柠吉系列产品,并在黔南州惠水县设立罐装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广药集团通过这种“输血+造血”式的产业帮扶模式,以品牌赋能贵州刺梨产业发展,助力贵州打造刺梨的时尚生态产业。

而此次全面上市的就是王老吉专门打造的“刺柠吉”果汁饮料以及加入刺梨的王老吉刺柠吉润喉糖和刺梨龟苓膏。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表示,现在的消费动力,并不是满足消费者已有的需求,而是新增的需求,是消费者对健康与美好生活的追求。因此他认为,刺梨的营养价值加上王老吉的品牌品质信用,二者结合能够为市场注入新的动力。刺柠吉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与贵州政府的合作成果,能够引领消费扶贫,为中国精准扶贫做出一个样板,成为今后政府和企业合作的示范样本。

据了解,广药王老吉不断发挥品牌效应激活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已经先后建立了王老吉雅安、梅州、兰州三大产业基地,持续投入近15亿元加码“造血式”帮扶。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相结合的模式,有效带动当地运输、包装材料、药材种植、生物燃料、服务业等全产业链的持续发展。其中,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已成为当前国内乃至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凉茶生产基地,解决上千人就业问题。(郭娜)

编辑:秦云

关键词:王老吉 消费扶贫 刺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