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热议解读 热议解读

中俄携手给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2019年06月08日 08:55 | 作者:张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题:中俄携手给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新华社记者张涛

风雨兼程,历久弥坚,中俄关系70年砥砺前行。在全球经济遭遇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严重挑战之际,中俄经贸合作量增质升、拓展深化,携手给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正能量。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近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在规模上不断实现新突破,质量也持续提升,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增幅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随着经贸关系不断深化,两国有望尽早实现双方设定的每年2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

同时,两国在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在农业、金融、科技、网络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迅速发展。例如,跨境电商正成为中俄贸易的另一亮点,俄九成跨境网购商品来自中国。

此外,中俄两国在地方合作层面也逐步实现深度对接。目前,中俄两国建立了“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缔结了1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随着黑河公路桥、同江铁路桥成功合龙,“滨海1号”“滨海2号”陆海联运国际交通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在互联互通基础上的双方地方合作必将不断深化。

中俄两国还持续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对外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进程,为区域经济合作树立了互利共赢的典范,让更多合作成果惠及地区民众。

当前,国际格局深刻调整,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流涌动,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机制备受冲击。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俄两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信任,为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一体化、探索应对当前挑战的经济增长模式作出巨大贡献。

多年来,中俄两国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持续广泛开展合作,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

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元首外交引领两国关系不断向前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俄博览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助力中俄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断涌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俄两国守望相助,深度融通,不断开拓创新,追求普惠共赢。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大环境下,中俄两国携手并肩,坚持责任道义,体现担当仗义,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俄 两国 世界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