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用地“扩容”

2019年06月10日 07:0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 费用

充电桩收费是居民用电3倍多

5月22日下午,在京通苑小区旁边的西军庄小区,记者只找到一处充电桩,7个接口均为空闲状态,收费标准1元钱180分钟。记者尝试使用扫码充电时,其页面显示“机器网络异常,请投币或者刷卡”。

按照北京市居民用电价格,根据用电量的大小,用电价格虽然存在一定阶梯幅度,但一般居民用电每度在0.5元左右,一辆电动车充满电一般需10小时或2度电,据此推算,该小区充电桩的用电价格是普通居民用电3倍多。

充电桩上写着设备供应方为北京鑫业恒安科技有限公司。新京报记者致电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称,上述无法使用手机扫码付费的情况或许因为机器内部的联网模块不稳定,属于网络信号问题,如果长期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可以安排工作人员前去维修。

记者注意到,西军庄小区与京通苑小区的充电桩由同一批工作人员负责维护。工作人员表示,京通苑的充电桩投用约1年多,是与物业合作建设,双方都有管理责任,他们负责充电桩的建设维修,物业负责充电桩环境管理,“充电桩上覆盖的杂草应由小区物业负责清理。”

关于充电桩收费高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充电桩是由商户安装到小区,所以一般都是商用电,价格会比较贵。

3 用地

老旧小区用地紧张 充电车棚难规划

多个老旧小区则面临着无空地可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问题。

6月5日下午,东城区广渠家园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一般都将电池拆下来拿去家里充电,“电动自行车没那么容易着火”。一位正推着电动自行车上楼的居民表示,虽然物业贴了告示提醒居民,但因为小区车棚空间有限,小区物业未规划建设足够数量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小区门外的一处车棚配备了10个充电插座,4辆车正在充电。在旁边值班的保安说,“充电桩到晚上一般都是满的,根本没有空位”。

连心园小区建设较早,楼栋之间距离较近,不算宽敞的道路旁,停放着许多汽车和电动自行车。记者注意到,虽然小区内建有多个自行车棚,但里面并没有安装充电桩。小区门卫说,小区没有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一位在小区住了13年的老人告诉记者,他从来没发现小区内有电动车充电装置,居民“一般都把电池拆下来带回家充”。

京通苑小区物业人员介绍,小区内至少有3000多户居民,但只有一处电动车充电桩,共10个接口。从数量来看,充电桩数量仅占小区住户的三百分之一。区南门的保安也向记者表示,小区集中建设的充电桩数量不够用,且距离居民楼较远,十分不便。

充电桩运维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称,若想扩大安装规模,涉及小区用地问题,需与物业协商。

应对

1 维护

24小时监控并为电动车上保险

探访期间,记者遇到一名正在巡检充电桩的工作人员,他介绍,电动自行车充电棚采用不燃材料搭建,配置灭火器、安全使用提示、摄像头及烟感报警等安全设施,并将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安全使用纳入区公共管理综合保险。

上述巡检电动车充电桩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由政府招标参与的电动车充电桩日常维护,若有电动车充电器、电瓶出现老化短路和过热等问题,后台会根据输出电流等数据自动切断电源。此外,他们每天还会安排专人盯着充电桩后台数据,发生险情也可第一时间告知小区物业。

对于居民担心电动车充电被盗或者出现灾情被损毁的情况,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因对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安全使用纳入区公共管理综合保险,并配备有监控,若出现被盗情况,可将视频监控提供给警方,方便破案。若出现灾情,导致电动车损毁,有保险进行理赔。

运营方提供的后台数据显示,石景山区智慧充电桩自运行以来,共累计发现异常充电启动断电措施718次,有效降低了电动车火灾风险。

今年,北京市已发生电动车火灾110起,呈上升趋势。在统一建设智慧充电桩之前,2018年石景山区共发生6起电动车火灾。从智慧充电桩于2018年年底投入使用以来,石景山区未发生电动车火灾。

目前,石景山区消防支队正在推动2019年充电桩建设项目的实施。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 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