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用地“扩容”

2019年06月10日 07:0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 费用

政府出资建充电桩 与居民用电同等

6月4日下午,记者探访发现石景山多个小区正在建设充电桩,居民可通过刷卡、投币和扫码三种形式完成充电支付,收费价格为0.5元4个小时,1元10个小时。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石景山支队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3月13日,该区政府第40次区长办公会议研究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决定由区级财政投入1000万元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并由石景山消防支队牵头,开始集中在小区内实施充电桩新建、改建工作。目前,石景山区已建成170处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北京市发改委文件,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用电属于住宅小区公用附属设施用电,所需电费价格可以按照居民生活用电电价标准收取,“居民使用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充电,除需缴纳电费外,不再收取其他费用。”石景山支队工作人员说。

3 用地

老旧小区自行车棚改造建设充电桩

相对于老旧小区建设时间来说,电动自行车属于一件新鲜事物,在老旧小区内新建或者改建电动车充电桩存在一定困难。

北京市人民政府[2015]7号文件规定,根据《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实施意见》要求,小区在建设初期就应该规划存自行车处,并要保证每户有2辆自行车停车位,每个停车位不得小于1.5平方米。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编写的北京市地方标准《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防火设计标准》,已于今年3月26日发布,并将于10月1日实施。其规定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是自行车停放场所的一部分,应纳入“存自行车处”规划指标中,不另外配置规划指标,其位置及面积计算应符合北京市规划管理相关规定。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工作人员介绍,小区改建、新建电动自行车停放处或者电动自行车充电处选址比较困难,而根据上述规定和标准,其空间变得可协调解决,这解决了充电桩建设方面的最大问题。

石景山首钢十万平居民小区为新建型充电车棚,车棚建筑面积27.5平方米,按照小区实有电动车10:1的比例,设置了10个充电车位。古城南路小区为改建型充电车棚,车棚建筑面积为850平方米,按照小区实有电动车5:1的比例,设置30个充电车位,以此来满足居民对充电桩的需求。

■ 专家建议

各方应商讨充电桩建设维护等方案

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原会长赵知敬告诉新京报记者,政府出资建充电桩、与居民用电同等价格、老旧小区自行车棚改造建设充电桩、24小时监控并为电动车上保险等解决方案是一个新的尝试,小区物业、居委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应该研讨商议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充电桩建设维护方面的资金来源,每次充电桩可停放车辆的数量限制等都应该纳入考虑范围内”。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朝阳区三源里社区多个小区已根据北京《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防火设计标准》,对电动车棚进行改造,并建设电动车充电桩。负责三源里社区电动车棚及充电桩建设的张先生介绍,三源里社区多个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多为老旧车棚改造而来,其资金除了政府支付的那一部分,街道以及物业也都会支付一部分。“小区居民每月交物业费,日常维护费用也可以纳入其中。”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实习生 李晓晨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 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