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血液供应安全性可及性持续提升

2019年06月10日 16:43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0日电 (记者 王天奡)2019年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10日,国家卫健委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血液供应安全性、可及性持续提升。

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宣传口号为“人人享有安全血液”,旨在全球范围强调血液安全和公平可及的重要性,号召各成员国进一步建立完善血液安全保障制度,也号召更多民众参与无偿献血,共同提升整个社会的血液安全和可及水平,让需要血液的患者能够及时获得高质量的、安全的血液。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保障血液安全供应作为保护人民健康、增强人民获得感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纳入部门重点工作统筹部署和推进,着力构建“来源可靠、公平可及、全程质控、使用合理”的血液安全保障体系。

在血液安全方面,一是全面建立无偿献血制度,保障血液来源可靠。世界各国实践证明,无偿捐献是最安全的血液来源。《献血法》实施以来,我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以提高血液安全质量为己任,各级党委、政府有力推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用仅仅20年的时间全面建立无偿献血制度,实现临床用血全部来自公民自愿无偿捐献。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保持连续20年增长。1998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约30万,2018年达到近1500万。1998年全国采血总量不足500万单位,2018年达到2500余万单位,增长超过4倍。无偿献血人次和采集量的稳步增长从源头上保障血液的安全供应水平。

二是不断完善血液质量控制系统,保障血液全程质控。健全血站技术规程、标准和规范,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血站采供血全程质量管理体系,建立高危献血人员屏蔽制度和血液运输存储冷链管理制度,定期开展血站内审和实验室室间质评,血液报废率、血液质量相关不良事件持续下降并保持在较低水平。全面落实血液核酸检测策略,有效缩短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基本阻断HIV等重点传染病经输血途径传播。

三是健全临床用血管理制度,保障临床合理使用。血液强调“从血管到血管”管理,临床用血是保障血液安全的重要的环节。目前,我国28个省份成立省级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健全临床用血培训、监督、管理、评价和通报制度,将临床用血作为医疗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不断推广合理用血理念和经验,规范用血标准,严格用血指征,引导医疗机构加强患者血液管理,推广自体血回输等血液保护技术,减少患者术中出血和异体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

在血液可及性方面,多年来,我国坚持将血液作为基本医疗服务向全民提供。国家卫生健康委主要采取两项措施提升血液公平性和可及性,一是建立网络保基层;二是建立机制保急需。

在保基层方面,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设置血液中心32个,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采血点3164个,建成以血液中心、中心血站为主体,边远县级中心血库为补充,覆盖城乡、运行高效的血站服务体系。在血液分配方面,不断加大对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临床用血保障力度。据统计,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全国所有采集血液中约50%供应至县级及以下基层医疗机构,极大保障了基层群众临床用血需要,满足基层群众就近就医的需求,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保急需方面,建立多层级的血液预警和调配机制,解决季节性、区域性、偏型性血液供应紧张的问题。2018年,全国区域间共调配血液184万单位,其中省内调配158.5万单位,省际间调配血液25.5万单位。这些措施有效缓解地区间、季节性、偏型性血液供需矛盾,保障重点地区、重大活动的临床用血需求。

周长强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体系完善、管理科学、保障有力、使用合理的血液管理工作格局。据世界卫生组织评价,我国在无偿献血、血液质量安全和临床用血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下一步,我国将继续完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健全血液保障和临床合理用血管理制度,探索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血液管理和献血服务,以进一步提升我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血液 安全 保障 临床 供应 周长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