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陈晓光率队赴宁夏、四川开展 “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专题调研

2019年06月10日 17:00 | 作者:伊方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率队赴宁夏、四川开展 “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专题调研 

张道宏副主席参加调研


2019年5月26日至3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就“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在宁夏、四川进行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参加调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尚成,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彦凯,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民盟宁夏区委主委冀永强,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参加调研。

陈晓光、张道宏一行调研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沙化封禁区治理情况

在宁夏,民盟中央调研组主要考察了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生态移民区、盐池县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道湖草原修复治理示范区、白芨滩国家沙漠公园,并参观了闽宁镇扶贫展示馆、全国防沙治沙展览馆。

陈晓光、张道宏一行调研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在四川,调研组主要考察了雅安碧峰峡基地、荥经县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成都天府新区兴隆湖等地。

5月28日上午、30日上午及31日上午,民盟中央调研组分别在宁夏银川和四川雅安、成都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吴秀章、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分别对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作汇报,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各地发改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等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陈晓光在座谈会上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工作。中共十九大报告把“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列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的生态补偿主要以政府为主导,在市场化、多元化方面还需加大探索力度。

陈晓光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加快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既是促进生态保护补偿可持续建设、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融合的必要机制,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市场化应体现“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多元化需要政府、社会资本、企业、相关单位共同承担生态补偿责任。

陈晓光表示,中共宁夏区委、区政府和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多年来在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明显成绩。调研组会认真研究吸纳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梳理提炼大家提出的宝贵建议,为建立国家层面的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提出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道宏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调研的背景情况。他指出,根据《全国政协2019年双周协商座谈会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安排》,民盟中央将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共同举办“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补偿工作,积极推进相关体制机制建设,当前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亟待完善。由此,民盟中央确定了以“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为题的重点调研课题。希望在此次调研中听取各方面特别是专家们对于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更多观点和意见建议。

调研期间,陈晓光分别会见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等,并走访了民盟宁夏区委机关、与盟员代表座谈。

水利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周国良,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所长倪红伟,民盟中央生态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法规与体制研究室主任殷培红,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刘述锡,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强海洋等参加调研。(文:伊方,图:民盟宁夏区委、民盟四川省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态 调研 补偿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