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30城试点“按病种付费” 看病将有何影响?

2019年06月11日 08:4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30个城市试点“医保支付按病种付费”,看病有了打包价,真能省钱吗?诊疗流程如何规范,付费标准怎样确定,看病打包付费,医疗质量能保证吗?

近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关于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确定北京、天津、上海等全国30个城市为国家试点城市。这是在多年以地方为主的探索基础上,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试点范围,意味着医保支付方式从“按项目付费”到“按病种付费”的变革将在全国更大范围内试点。

一个通俗比喻:按病种收费是吃自助餐,一口价,先付费然后随便吃。

“按病种付费”在促进诊疗规范化、提升医保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被寄予厚望。试点如何进行?给病患双方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按病种付费 真能省钱吗?

王震:个体情况千差万别 分组原则保持一致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震:改革的提法是DRGs,跟我们常说的按病种付费,在原理上是一致的,但按病种付费是个比较粗糙的提法,因为一个病种下面还有千差万别的个体情况。比如,一个年轻人得阑尾炎,没有并发症,可能几百几千元就治了,如果有并发症,或者有其他需要治疗的情况,花费就多了。这当中可以细分的情况非常多,年龄、性别、病症、治疗手段,都需要纳入到考虑中来,最终实现的是一种精细化的按病种收费。

张春蔚:“保命钱”要省着花

财经评论员 张春蔚:实施按病种付费,意味着考验勇敢和智慧的时间到了。之所以说勇气,是说跟以前的收费机制和支付方式截然不同,以前一个项目收一笔费,多少项目收多少费,现在给了总的盘子,你必须面对这种改变;而面对这种改变,你还能很好地生存,既完成治病救人这样的本职工作,又满足费用“总量控制”的前提,这考验的就是智慧,你这个医院到底怎么改才能做到这些。

王震:支付方式改革对医患双方都有意义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震:对医保支付方来说,并不是单纯要把费用砍下来,而是通过对成本的关注,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不该支出的钱。

对患者来说,可能很多人表示基本无感,但要注意的是,改革改的是医保对医院的付费方式,我们了解到在一些试点地区,虽然患者仍然以原来按项目付费的办法结算,但由于医保从源头上控制了总额,患者实际上是省了钱的,只是因为在医院后台操作,个人感受不明显。

按病种付费 影响治疗吗?

王震:按病种诊疗需要“三医联动”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震:按病种诊疗对应的是预付制,在理论上确实存在诊疗不足的可能,解决办法主要有三个:第一个,加强监管,卫生行政部门、医保部门监管不能缺席;第二个,医保和医院之间要有选择、有竞争,如果哪家诊疗不足,或者推诿重症,就不跟你签协议,以后医保患者不到你这来,通过竞争和选择给医院动力和压力;第三个,上市公司都有信息披露制度,医院也要把整个流程、整个费用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张春蔚: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财经评论员 张春蔚:以前可能更多是医院和病人之间的博弈,现在对公立医院来说会出现机制倒逼。治疗不是儿戏,治疗的结果就是医院存在的底线。如果医院只把它当作一个法律条文来执行是不够的,按病种收费,意味着医院必须在流程中要效益,如果实现良性控费,就可以合理化运用到医院管理中,这都取决于医院自我的机制升级。

王震:改革需要配套政策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震:现在包括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世界上医疗保险国家都在采用这个办法向医院支付费用,客观来说,我们有些条件还不具备。比如,改革提到“节余归己,超支自付”,但我们超支不一定能够自付,因为还不是独立法人实体,很多都附属于行政单位;第二,节余也很难做到彻底归己,作为公立事业单位要受到薪酬制度制约,这些都需要配套政策来解决。

核心观点

王震:推动支付方式改革 用好医保每分钱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震:医保支付方式,是推动整个医疗服务改革的推手、提升效率的推手。它不仅能引导资源配置,也在改变供方的激励机制。

改革会推动医保支付方和医疗服务供给方形成一个合理机制,原来两者是两个行政部门之间的机制,但现在不是把钱给你就行了,双方要谈判。这是社会医疗保险本来的含义,也是治理机制和治理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

张春蔚:控制医疗服务费用 打破“以药补医”的旧机制

财经评论员 张春蔚:"保命钱"要省着花,但是更重要一点,是打破“以药补医”的旧机制,带动整个医疗体系当中医生的薪酬体系以更加合理的方式建立。所以,这次控费看起来是医保领域的变化,更重要的其实是倒逼整个医疗体制、医院智慧升级,进而改变以前的付费方式以及收费逻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30城试点“按病种付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