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开始新首相争夺战,脱欧强硬派约翰逊能领跑到最后吗?

2019年06月11日 09:0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英国开始新首相争夺战,脱欧强硬派约翰逊能领跑到最后吗?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0日,英国保守党进行党魁候选人提名程序,最终当选者将入主唐宁街10号。由于未能按时让英国脱离欧盟,特雷莎·梅于上周五正式辞去保守党领袖一职。不过,她将继续担任看守内阁首相,直到保守党选出新领导人。据英国天空新闻网10日报道,提名程序于当天上午10时开始,下午5时结束,保守党“1922委员会”将在下午5时30分左右宣布候选人名单。目前保守党内已有11人表示有意向参选,每位候选人必须得到至少8名保守党议员的支持才能获得提名。6月13日和18日,保守党将进行前两轮投票(保守党籍下议员才有资格参加),得票少于17张和33票者将被淘汰;此后的投票将采取末位淘汰制,最终选出两名候选人进入“决赛”。7月22日,16万保守党基层党员将投票选出新党魁。

“约翰逊成为领跑者,”法新社10日称,各候选人数周前就已经开始为争夺首相宝座摩拳擦掌,包括约翰逊以及现任外交大臣亨特、内政大臣贾维德和环境大臣戈夫等。英国《泰晤士报》称,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翰逊在保守党内的支持率为43%,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戈夫(12%)。在11名候选人中,约翰逊对脱欧以及与欧盟重新谈判的态度最强硬。现年54岁的约翰逊曾担任伦敦市长和英国外交大臣,也是2016年公投中主张脱欧的关键人物。

为了获得党内的支持,约翰逊开出了许多“支票”:他称如果成为首相,将为英国高收入人士减税。约翰逊10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撰文称,他将把高收入者高额缴税(税率为40%)的门槛从年薪5万英镑提升至8万英镑。《每日电讯报》称,这将使英国政府税收收入每年减少大约96亿英镑。约翰逊还表示将降低英国的公司税,尽管目前英国的部分企业税已经是全球最低。他称,由减税带来的政府收入损失将由降低准备无协议脱欧开支来弥补。约翰逊的减税许诺立即引起巨大争论。工党影子大臣麦当奈尔猛批约翰逊的减税计划是“劫贫济富”。英国广播公司称,值得一提的是,约翰逊作为议员的年薪为79568英镑,正好在8万英镑之下。不过,约翰逊还有其他许多收入来源,比如《每日电讯报》为约翰逊每周一次的专栏文章每年付给他27.5万英镑。

除了各候选人纷纷提出的减税计划外,英国新首相竞选还成为“为吸食毒品而忏悔”的运动。德国《图片报》10日称,约翰逊、环境大臣戈夫、外交大臣亨特等人近两天纷纷为此前吸食可卡因、大麻、鸦片等毒品而表示忏悔。有读者留言称,这些政客将来会为脱欧表示忏悔吗?

“决定谁将赢得这场英国首相之位争夺战的关键是各候选人对脱欧的态度。”法新社称,根据英国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英国最晚将于今年10月31日退出欧盟。约翰逊上周日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说,如果欧盟未能提出让英国脱欧的更好条件,英国不应向欧盟支付390亿英镑的“分手费”。而且不管能否和欧盟达成协议,英国将在10月31日前脱欧。约翰逊表示,在达成协议前不应付给欧盟390亿英镑的“分手费”,他称“要达成好协议,金钱是绝佳解决办法,也是很好的润滑剂”。约翰逊的说法立即激怒法国总统马克龙。法新社称,一位接近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人士称,约翰逊的表态引起马克龙的强烈不满,他称这种说法相当于主权债务违约,这将令英国经济处于崩溃边缘。

法国24小时电视台称,英国现在陷入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一场政治危机之中:是否应该脱欧,如何脱欧,什么时候脱欧。这一决定将落到梅的继任者肩上,这将影响英国在世界舞台上的未来角色和未来几代人的繁荣。报道称,如今英国首相最热门的候选人约翰逊宣称要在脱欧条件上对布鲁塞尔采取强硬立场。他的主要竞争对手外交大臣亨特、环境大臣戈夫和内政大臣贾维德也想与欧盟进行重新谈判或者修改脱欧协议。不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再次表示,欧盟不会就此前已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重新谈判。此外,欧盟还警告,如果英国不支付“分手费”,他们也不会与英国谈判未来的贸易协议。

瑞士《新苏黎世报》10日称,梅辞职后,现在作为看守内阁首相,将成为英国脱欧闹剧的旁观者。但很快,梅也可能有理由幸灾乐祸,因为她的继任者也不可能找到摆脱脱欧困境的方法。梅的失败,是英国不可避免的政治现实。英国的民主很难解决脱欧这个极其复杂的问题。英国无法找到两全其美的政策。实际上,根据最新民调,现在英国人已经不像3年前那样,他们大多数人并不想脱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英国 新首相争夺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