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电商扶贫,门槛能否再降降?

2019年06月11日 09:5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舒城县五显镇的陈露搞电商是把好手。每逢节假日,看她的朋友圈,小到一桶油,大到一台空调,她都能用网言网语推销得非常带劲儿。

“618”和“双11”一样,都是电商造出来的节,说白了,就是给大家一个集中花钱的由头。对于陈露这样的农村电商来说,应该也是不错的赚钱时节。但在陈露看来,帮着成熟的商品做做代购和农产品下行(也就是把别人家的网上产品引到本次线下来卖)都不难,但要是想把本地农产品推到线上去(农产品上行),门槛可不低。

咋个不低法儿?

“说农产品,其实基本上都是食品类的土特产,食品类在平台上的门槛是非常高的,除了需要一个专门的店铺来运行,还需要各种证件和包装物流方面的服务团队,这哪是几家农民就能合力完成的?农户农产品的规格其实都不大,也有局限性,门槛再高,很多人都做不起来了。”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陈露吐露了实情。

那么,地方上就不能想想办法,把本地优质的农产品集中推上电商平台吗?

“这种情况也是有的,而且挺成功。”据陈露说,安徽砀山的黄桃罐头就是个例子,不仅成功登陆电商,像她这样的代销点也会帮着卖,上一次集中推广还创下了5000瓶罐头2分钟内清光的好纪录。“还有冬天您来帮着大家买的农产品,那些在网上也有店,政府也帮着拓展渠道。在我们看来,这样的店应该越多越好,因为一个电商店铺搞好了,就能带动农村好几万的岗位,也让很多人实现了创业梦。”陈露对未来很有期待。但短期看,陈露认为,农村创业者要用好各种政策,集中产量、提高品质,这样才有可能在“618”这样的电商大赛中,摘得扶贫电商应该有的奖牌。

前些天,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相关人士曾经公布过我国农村电商发展的家底———我国农村电商快速发展,2018年网络零售达到1.37万亿元,增长30.4%,其中农产品销售2305亿元,增长33.8%。特别是在网络扶贫和电子商务扶贫方面,电商进农村精准扶贫覆盖了28个省区1016个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737个,占到88.6%。生活服务业电商提升非常快,互联网医疗用户达到了2.53亿,增长30%。网上外卖超过4亿,增长18%。网约车用户3.3亿,增长15%。

农村电商发展势头之猛,也让很多像陈露这样的年轻人不再选择背井离乡,而是守着老人孩子,努力把这一山、那一河里的美味,或者是其他土特产通过网线卖出去。但和陈露反映的问题有点像,现在不少扶贫干部都变成了电商网红,因为这样才能让自己村里的产品上得了平台,有得了销路。但本应肩负集中产品统一对外销售职能的合作社,也需要在未来再快走几步。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电商扶贫 门槛 农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