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打赢“蓝天保卫战”,这可能是把“金钥匙”

2019年06月11日 13:57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每一秒钟,格陵兰岛就有一万吨冰在融化,这相当于纽约市一年的用水量。按照这个速度,未来的几十年里,海平面周围的10亿人口,将不得不搬离自己的家园。

每年,因环境退化成本和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超过2万亿元。

每年,有至少900万人死于因污染导致的疾病,其中,空气污染是头号杀手。

2019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然而,该如何直面我们面临的环境挑战?如何能够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

《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创繁荣美好世界》一文中有这样的表述:“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相近、理念相通,都将造福全人类、惠及全世界。”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曾表示,目前面临的严重的环境挑战不仅仅是一个环境的末端治理问题,从根本上来讲是一个经济问题。

在马骏看来,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是当务之急。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马骏认为,绿色投资在整个资源配置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只要资金流向了绿色产业,其他资源就会跟着流向绿色产业。

很多国内外专家将2016年称为绿色金融的元年,在那一年,我国在绿色金融产品、工具、方法等领域中,也取得了许多重要的进展。

在三年之后,如何看待绿色金融对于产业的引领作用?如何利用绿色金融来打赢“蓝天保卫战”?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一、 绿色金融+海绵城市

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的地下,埋着三个巨大的蓄水池。

这个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场馆,是西部最大的专业化场馆。场馆的西侧是嘉陵江畔,东侧则是起伏的丘陵。

这个位置看起来依山傍水,却有着看不见的“隐患”。

“都说别的城市‘千城一面’,只有重庆是‘一城千面’。”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说。重庆的一城千面来自于在山地中起伏的城市,而“隐患”同样来自于山地。

重庆市地形高差大、道路坡度大,因此雨水的汇流速度快,对复杂地形暴雨积水风险的管理、径流峰值的削减以及径污染的控制一直以来都是重庆市排洪防涝类工程建设方面的首要目标。

怎样才能让雨水减速?光减速还不够,还要不积水;不积水还不够,还要清理雨水带来的泥沙等污染。这是一道考验城市管理者的难题。

应对这样的问题,有一个很形象的概念——“海绵城市”。这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而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下面的三个巨大的蓄水池,就是海绵城市的一部分,在面临洪涝危险的时候,可以通过它们进行蓄水、缓冲、净化等动作,最终实现疏水、泄水结合。

海绵城市,就是马骏此前所提及的绿色产业,而投资对于绿色产业的带动极为重要。

兴业银行是中国首个遵守“赤道原则”的银行。在2016年,兴业银行为这个项目贷款24亿元,期限15年,专项用于悦来新城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并在2017年给予授信额度2亿元,期限1年,用于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

“一直以来,我们对绿色金融非常重视,将其作为集团的战略核心业务来打造。”罗施毅说,“举全行之力对绿色金融业务进行支持,这在同业中是比较少见的。”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行长才智斌则表示,在重庆分行入驻山城的18年来,累计向重庆绿色金融项目提供融资超500亿元,绿色金融客户数超过270户,不良率为零。

二、 绿色金融+水污染防治

锦城湖,坐落在成都南部,这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湖区总水面积66.9万平方米,有46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据测算,锦城湖能装下133万吨水。

“在成都,每天要有180-190万吨污水需要被处理。”成都市第九净水厂副厂长颜黾说。

这也就意味着每天成都产生的污水,能把锦城湖装满,此外还要再多出50-60万吨。

因此,水务环保一直都是民生的重点领域。尤其作为是长江经济带沿线的重要城市的成都,对于水资源的保护就更为重视。在成都,主城区所有污水处理厂出水均需达到一级标准A标准。

然而,要达到标准并非易事,尤其是建设于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污水处理一厂和二厂,受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按国家现行的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用水标准,其水质也相去甚远。

在兴业银行的帮助下,成都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易地新建了污水处理厂,达到出水执行一级A标准,一次性解决出水水质达标问题。

罗施毅表示,长江大保护涉及的水资源利用和水污染防治是兴业银行很熟悉的领域,在接近9000亿绿色金融融资余额中,水资源利用和保护领域的融资余额占全部绿色金融业务的比例超过1/3。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叶向峰表示,截至2018年底,为超过370户的绿色金融客户,提供融资余额超过200亿元的绿色金融支持。

13年“植绿”之路,兴业银行创造了多个业内第一。

绿色债券领域,目前国内存量绿色金融债达1100亿元,成为中资商业银行中首家完成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绿色金融债发行的银行,也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债发行余额最大的商业金融机构;在资产管理领域,推出市场首单绿色理财产品和绿债指数理财产品,已滚动发行超过200亿元。

数据显示,我国在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绿色投资需求达到每年4万亿元左右,规模巨大。政府只能提供10%左右的资金,还有90%的绿色投资必须来自于社会资本。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这就需要金融体系动员和激励社会资金,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孙忠一)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绿色金融 银行 蓝天保卫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