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称与墨西哥"还有个协议" 墨外长:没听说

2019年06月11日 14:42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特朗普称与墨西哥“还有个协议”,墨西哥外长:没听说

特朗普在美墨协议上几番“出尔反尔”、“自吹自擂”,10日又说有另一个“协议”,但墨西哥方面迅速否认:没听说过。

美国当地时间6月10日,特朗普的推特中又冒出了一个另外的“协议”,他一边“吹嘘”一边“威胁”:“我们已经和墨西哥完全签署并记录了与移民和安全协议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这也是美国多年来一直要求得到的。这部分协议将在不久的将来揭晓,需要墨西哥立法机构的投票表决!我们预计,投票不会有问题,但如果由于任何原因无法获得批准,我们将恢复关税!”

这则推特一发,美国媒体都认为,特朗普是在表示,美墨之间有另一份“秘密协议”。但很快,墨西哥的官方“拆台”来了。

综合《纽约时报》、CNN、CBS等美国媒体报道,10日的记者会上,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表示,他不知道还有其他协议。

“除了我所解释的,目前还没有达成任何形式的协议。从周五开始,我一直在谈论的事情都是众所周知的。”

马塞洛是上周五(7日)美墨达成协议的主要谈判代表之一,对于该协议,他在10日的记者会上解释说,双方达成了一项共识,即双方将评估未来几个月的移民潮。他说,如果穿越美国边境的移民人数没有显著减少,双方同意重新讨论对地区庇护规则进行更激进的改革,这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

“给我们一个最后期限,看看我们的措施是否奏效,如果没有效果,我们将坐下来,看看你们提出的措施,以及我们提出的措施。”

面对墨西哥的否认,特朗普似乎并不在意,继续“吹”。

当天(10日),特朗普在白宫被问到墨西哥的否认,他对记者说,“我们就一些事情达成了协议,他们很快就会宣布。一切都完成了,他们必须批准。他们会得到批准的,如果不行,我们将不得不考虑关税问题。”

但不管是推特还是记者采访,特朗普都没有提及自己口中那项“协议”的具体细节。

另一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这个“秘密协议”的表态模棱两可。

当被问及是否存在另一项协议时,蓬佩奥说,“关于其他协定,已经作出了一些承诺。我不能在这里详细讨论,但是双方都致力于取得一系列成果。

美墨协议“一波三折”

夹杂着关税和移民,美国和墨西哥的协议可谓是一波三折。

在华盛顿特区经过几天的谈判后,美国和墨西哥终于在上周五(7日)达成协议,避免了特朗普的关税威胁。

但是紧接着,特朗普不断在推特上宣告这一经济胁迫的“战果”。

就在特朗普“自吹自擂”正兴奋的时候,美国媒体一个接一个拆台。

彭博社称,美国国务院周五晚间发布的《美墨联合声明》中并未提及农业贸易,且三名墨西哥官员表示,他们不知道还有附加协议。 (特朗普8日推特表示“墨西哥已经同意从我们的爱国农民手中大量购买农产品。”)

《纽约时报》则援引知悉两国谈判情况人士的话称,早在特朗普威胁对墨西哥发起“贸易战”的几个月前,美墨就移民问题就进行了多次讨论,墨西哥早已对本次美墨协议中大部分条款做出过承诺。

该报还发了篇文章嘲笑特朗普,和墨西哥的协议就是自己导演了一场戏,然后把自己塑造成英雄。

《纽约时报》6月9日文章截图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事情发生转折。

10日,特朗普和蓬佩奥都再次提高了征收关税的可能性。

特朗普在推特中威胁重新征收关税,蓬佩奥也指出,如果在联合协议上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这些关税将有重新生效的风险。”

“当我们进行这些对话时……我的同行马塞洛,我们都明白这一点。这意味着我们在未来的几天或几周内要做大量的工作,以实现我们南部边境地区的实际成果。”蓬佩奥补充说,他们将评估是否“每天”都取得进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称与墨西哥"还有个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