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常吃豆制品不会使子宫肌瘤变大

2019年06月11日 14:54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子宫肌瘤患者经常会被告知,不要喝豆浆,不要吃豆腐,会刺激子宫肌瘤变大。理由是豆浆里面有“雌激素”。

常吃豆制品真会刺激子宫肌瘤吗?这个说法从机制上讲不通,相反在细胞研究中显示,异黄酮还可能促进子宫肌瘤的细胞凋亡。豆制品不增加子宫肌瘤的发生率和复发率。

人体每天摄入1毫克~2毫克雌激素是生理剂量,不会有额外的副作用。如果换成豆浆,大概需要喝多少才会有类似的作用?正常浓度的豆浆,大约每100毫升含有10毫克异黄酮。要发挥等同于1毫克雌激素的作用,每天需要喝10万毫升,大约是100升。

豆制品里面含有植物雌激素,容易被人误解是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和动物雌激素虽然结构有点像,但却是两种东西,作用和功能也不一样。所以,喝豆浆、吃豆腐并不能提高体内的雌激素水平。

植物雌激素最常见的种类是异黄酮,包括染料木黄酮、大豆苷元及其代谢产物,还有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等。植物雌激素在人体内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如果本身雌激素已经够用,异黄酮就无法发挥作用;如果体内雌激素不足,雌激素受体还空很多,那么异黄酮就能结合受体,发挥弱雌激素作用,不到真正雌激素作用的万分之一。这就是植物雌激素的“双相”作用机制。(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邹世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雌激素 子宫 肌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