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端午小长假圆满收官 “流动中国”显蓬勃活力

2019年06月11日 20:04 | 作者:樊曦 魏玉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题:端午小长假圆满收官 “流动中国”显蓬勃活力

新华社记者 樊曦、魏玉坤

公路完成客运量约1.34亿人次,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074.4万人次,民航共保障航班4.7万班……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铁公机”出行均呈火爆态势,展现了“流动中国”的蓬勃活力。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计显示,在铁路端午小长假运输期间(6月6日至6月9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074.4万人次,同比增加363.6万人次,增长7.7%。6月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424.5万人次,比去年端午高峰日增加100.7万人次,创端午小长假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端午假期,公路出行以中短途自驾需求为主,据初步统计,全国高速公路出口流量同比增长约4%,这意味着在高速公路上跑的车多了,人们出行需求较为强烈。

民航方面,端午假期全国共保障航班4.7万班,同比增长4.5%,全国航班正常率为81%,平均客座率为81%。

假日旅游消费市场火爆,让更多的人走出家门,行走中国。端午小长假期间,各地举办赛龙舟、品香粽、挂艾草等传统民俗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旅行需求旺盛。

从铁路来看,铁路旅客发送量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广州、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深圳、杭州、南京、重庆和郑州,旅客到达量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广州、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杭州、深圳、南京、重庆和郑州。从民航来看,旅游热点城市最受青睐。民航出港航班客座率整体相对较高的机场有杭州、丽江、天津、宁波、海口、三亚、上海、南宁、拉萨、重庆、深圳、长沙等主要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城市。

随着我国高铁网络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旅游城市通达高铁,乘坐高铁出游成为许多旅客的首选,“高铁+旅游”受到热捧。端午假期,全国铁路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3274万人次,同比增长15.4%,日均发送旅客818.5万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64.5%,西安至成都高铁、楚雄至大理铁路、娄底至邵阳铁路、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等4条线路旅客发送量刷新历史纪录,其中西安至成都高铁最高日发送旅客23.4万人次。

各地铁路部门与地方旅游部门合作,推出了一系列“高铁+旅游”项目,为旅客提供交通出行、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等全方位服务,使旅客假日生活更加快捷舒适,也有力地助推了高铁沿线旅游资源开发。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端午小长假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与沈阳、本溪、丹东、大连等地区旅游部门联合推出“高铁+旅游”服务,对持指定日期高铁车票的游客,在景点门票、宾馆住宿、酒店餐饮等方面给予不同幅度的打折优惠。

端午佳节,各类粽子等节日产品热销,催热航空货运市场。6月以来,南航货运物流公司广州地区“南航快运”产品日均出港量超96吨;南航在上海浦东、虹桥两个机场保障快件货物日均出港量逾50吨,较平日增长近300%,其中端午节日性货物成为主要货源。

除了粽子,无锡阳山水蜜桃也在端午之际乘坐南航航班运抵全国。南航携手快递企业保障水蜜桃从产地无锡直发冷链车及时运抵上海,再利用南航上海始发航班送至全国各地。针对鲜果皮薄碰撞易损、保鲜时间短的特点,南航开通绿色通道缩短收运、装机时间,提升操作效率,按客户要求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端午 旅客 铁路 长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