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互联网+医疗”的宁夏探索

——探访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发展侧记

2019年06月12日 09:07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互联网+医疗”,代表了医疗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有利于解决我国医疗资源不平衡和人们日益增加的健康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是国家积极引导和支持的医疗发展模式。

近年来,宁夏积极推动信息及互联网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推进,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这些就医难的问题,明显得到缓解。

5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互联网+医疗”在宁夏召开新闻发布会,循着互联网的足迹,记者和其他媒体一起走进这个“互联网+医疗”的兴盛地探访……

宁夏获批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示范省区

2018年注定是宁夏甚至我国医疗卫生界具有里程碑的一年。

2018年6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宁夏调研时,来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听取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工作汇报,并指出,“互联网+医疗健康”不仅方便了患者,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公平,使优质医疗资源普惠更多群众。希望宁夏在创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上走在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陪同总理考察的还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

这并不是中央高层首次关注宁夏的“互联网+医疗”服务。2018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也走访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好大夫在线合作的远程专家门诊。

“孙春兰副总理走访三天后,国务院《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就发布了。”时任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现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飞说。

记者注意到,《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以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健康需求为导向,依托互联网等技术优势,提高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和可及性,推动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服务体系整体效能。

李克强总理从宁夏返京的第二个月底,也就是2018年7月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批复同意支持宁夏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

2018年9月1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签订了《共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宁夏是我国唯一获批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这代表着,作为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我国的“互联网+医疗”事业将从宁夏走向全国。

“互联网+医疗”的“宁夏实践”

家住银川市金凤区金海明月小区的江根娣老人称自己是个“病秧子”。

今年77岁的她有43年的高血压病史,降压药吃了半辈子,3年前又查出了糖尿病。双病加身,老人每天要吃五六种药物,每月至少跑一趟医院复诊、开药。但即使每天按时按点吃药,老人的血糖依然控制得不太理想。说起原因,老人忍不住笑了:“我太喜欢吃了,你看我这大肚子,医生让我忌口,但我管不住嘴,血糖控制得不好。”

去年6月起,情况发生了改变,江根娣老人与金凤区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该中心是银川市高血压管理O2O模式和糖尿病MDM管理模式的试点社区之一,老人成了第一批享受到“互联网+慢病管理”服务的市民,她有了自己的健康管理师。

要问什么是“互联网+医疗”,江根娣老人说不出个所以然,但问起有了健康管理师后看病发生了哪些变化,老人可有一肚子话。在同意接受“互联网+慢病管理”服务的第一天,老人的健康管理师张明贺就打来电话,帮老人预约了一次社区免费体检,全面了解老人的各项健康指标。随后,她详细了解了老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整理了一份包含240种食物的营养清单,并针对老人的血糖情况写了饮食注意事项。“茄子焯一下再做”“兔子肉胆固醇含量最低”“吃一个玉米要减掉2两主食”“餐后2小时再吃水果,草莓10颗,葡萄10颗,梨中等大,西瓜、柚子、猕猴桃吃一点,吃完水果要减饭量。”……

有了这份清单和饮食指南,江根娣老人开始规划自己的一日三餐,调整饮食习惯。健康管理师张明贺则隔三差五打来电话督促老人严格控制饮食,合理运动,并不时上门随访。不到一个月,在药物不变的前提下,老人的血糖降了下来,基本趋于正常,身体也感觉轻松了很多,这让她非常惊喜———“没想到靠调整饮食就能达到这么好的效果,以前没人监督我,随心所欲瞎吃一气,现在小张经常打电话督促我指导我,吃饭比以前有节制,健康就回来了。”

“互联网+医疗健康”还打开了资源和智慧共享的窗口

“大医院人满为患,看病如同打仗,煎熬困顿;基层小医院门庭冷落,濒临关门。大量的医疗设施、设备如何发挥作用,专家的智慧和技术如何共享?‘互联网+医疗健康’为此打开了窗口。”马晓飞表示,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可以实现医疗资源下沉,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的问题。同时,推进医改,探索出一整套相对完整的低成本、可复制的服务模式……

据了解,宁夏已建成“卫生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构建起覆盖到乡村的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向上接通国家级医疗单位30家,向下接通自治区、市、县、乡医疗机构225家。“较2017年相比,2018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住院人次分别增长了12.5%和13.7%。”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阮越盛如是说。

“我们需要把以前无偿性、援助性的工作,转变成一项正常的医疗活动,让医生、患者、医院、企业等几个方面都能受益,我想这就需要我们合理的定价、合理的分配、合理的分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大数据办处长唐勇林表示,“宁夏应该说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他们在不增加患者负担的前提下,建立了一些分配的机制,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让以前去北京的患者在宁夏就能就诊,在省会城市就诊的患者在区县就能看病,既方便了患者就诊,促进了公平,让优质资源更多地惠及群众。同时,也让当地医院留住了患者,当地医生提高了水平,形成了多赢的局面。”

唐勇林认为,宁夏作为西部内陆省份,在医疗资源相对比较短缺的情况下,主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将地区间医疗资源落差形成的势能,转化成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动能,利用“互联网+”突破时空的优势,破解资源短缺的难题,探索了一条西部地区赶超的路子。

“从2013年火爆到其后的逐渐消沉再到如今的‘回暖’,‘互联网+医疗’在短短几年里经历了严冬和盛夏,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宁夏乃至我国的‘互联网+医疗’将迎来又一个春天。”唐勇林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宁夏 医疗 健康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