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吞津养肾 到底养的什么肾?

2019年06月12日 11:24 | 来源:中国网医疗频道
分享到: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肾好的男人,饭后2小时,爱做4件事,若你能占2件,荷尔蒙旺盛》。

文章说:“吞津既是吞咽唾液,很多人可能都会疑惑这怎能有助于养肾呢?然而它的确是有一定的作用。有实验表明,如果一个人在一天内,口中只要有唾液就将其吐出来,不久之后就会感觉腰酸体乏,肾脏透支。由此可见,人口腔内分泌的唾液在进入体内参与体循环的过程中,对于滋阴固精,补气养肾是有一定作用的。在饭后2小时刻意的吞咽口中唾液更能促消化,也益于养肾肾脏强壮的男人,在饭后两小时经常会进行健步行走,增强肾脏动力。多饮水多排尿,促进身体排毒。保证充足的睡眠,稳定肾脏功能。吞咽津液,滋补肾脏,保肾固精。”

作为一名肾内科医生,我看了这篇文章都很诧异!

吞津养肾?养的是什么肾?

1、 文章说,“有实验表明”

人体是不能做实验的,只能做试验。就算是作者笔误,误把“试验”写成了“实验”,可以理解,但请你拿出研究数据和论文出处,哪个试验证明“吞津养肾”的?

医学科普事关生命与健康,每一个治疗建议都要有科学依据。没有依据的信口开河,无异于是谋财害命。

2、 吞津就是吞咽唾液

唾液的成分是消化酶,请解释唾液是如何保肾的?吐口水就导致肾脏透支?吞津就能保肾?那是不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是频繁吐口水的结果?是不是吞咽唾液就能治疗肾衰竭?

我突然明白了,见到漂亮女人就走不动咽口水的二流子原来是在养肾。

3、 肾好的男人,荷尔蒙旺盛?

不错,肾脏有内分泌功能,肾脏可以分泌肾素导致高血压;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来促进红细胞生成;活化维生素D来维持钙磷代谢平衡。但无论分泌哪个激素,都与性激素无关。

荷尔蒙是英文hormone的音译,文章说的荷尔蒙是什么激素?

如果作者是传统中医的继承者,就应该拿出中医的理论给大家解释解释吞津是如何养肾的,不要用洋文去糊弄人;如果你有现代医学证据证实肾脏还能分泌与性相关的“荷尔蒙”,请给大家提供研究证据。你养的是现代医学的肾脏器官,还是传统医学说的性功能?

千万不要说,肾衰的人性功能不好,就由此断定肾与性有关。性是一个体力活,心衰的人性功能也不好,肝衰竭、呼吸衰竭的人性功能也不好,是不是这些器官也分泌性荷尔蒙?

你不能:我给你讲科学,你给我讲文化;我给你讲文化,你给我讲孔子;我给你讲孔子,你给我讲老子;我给你讲老子,你给我装孙子。

作者:天津市泰达医院

肾内科 李青 主任医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养肾 吞津 肾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