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这张护士抱着产妇的照片温暖了朋友圈

2019年06月12日 11:12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别紧张,有我在!”这两天,一张护士抱着产妇完成麻醉的照片温暖了朋友圈。记者3日从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2日上午,由于患有心衰,产妇赵女士(化名)不能平卧接受麻醉,该院护士苏梦瑶将赵女士抱入怀中,做她最有力、最温暖的依靠。

暖心一抱>>

麻醉得以进行产妇做剖宫手术,安全产下男婴

6月2日上午,赵女士进入手术室准备接受剖宫产手术,赵女士特殊的身体状况,让麻醉医生犯了难。据淮安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孙剑介绍,一般剖宫产手术采用侧卧位椎管内麻醉,但是赵女士血压很高,双肺有啰音,诊断为妊高症合并心衰,术前几天已经无法平卧,只能端坐呼吸,平卧以后呼吸困难,子宫压迫下腔静脉,病情会加重,所以就不能给她实施侧卧椎管内麻醉。根据赵女士的情况,手术团队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为其实施坐式麻醉。坐式麻醉相比侧卧麻醉,难度比较大,需要较高的穿刺技巧。孙剑告诉记者,赵女士由于担心自己的病情会影响到孩子,一直比较紧张,血压也居高不下。为了缓解她的情绪,帮助她顺利完成麻醉,护士苏梦瑶将赵女士抱在怀中。

“我们手术床没有坐位的设施,所以当时我就选择抱着她,让她靠在我的肩膀上,我说宝宝马上就要出来了,你不要紧张,靠着我的时候,明显感觉她的肌肉放松下来了。”苏梦瑶告诉记者,她这一抱不仅缓解了赵女士的情绪,还为麻醉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护士把产妇抱在怀里,使得麻醉的部位暴露得更好,一个小小的举措让产妇觉得很温暖,所以我们在打麻醉药的时候,产妇的血压、心率都没有继续增高。”孙剑说,顺利完成了麻醉,苏梦瑶一直守在赵女士身边,给她鼓励陪伴她迎接宝贝的到来。“产妇170斤左右,整个上半身都是压在我身上的,虽然打麻醉药只有几分钟的时间,还是感觉比较累的,但是能陪伴她迎接新生命我还是很幸福的,因为我的宝宝也刚满8个月,我特别能理解一个母亲的心情。这个拥抱其实也是两位妈妈之间的鼓励。”苏梦瑶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名重3.8斤的男宝顺利降临,母子平安。手术护士长袁敏拍下了这温暖一幕,并发到朋友圈,不少网友表示被这张照片戳中泪点,纷纷点赞。有网友说,看到这张照片感觉全世界都安静了,无声的拥抱胜过所有安慰的语言。也有即将要做手术的网友表示,手术室总是给人冰冷冷的感觉,甚至一提到要做手术就让人不寒而栗,但是这一幕让人瞬间就安心许多,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对医护人员给予最大的尊重和理解,他们对于患者的关爱可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平时一幕>>

穿卡通动物服装

和小患者互动,消除手术前紧张

记者了解到,这位有爱的护士苏梦瑶今年29岁,2011年进入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工作,2015年成为一名手术室护士。一提起护士,大多数人的印象是给病人打针、输液、换药、护理等,但手术室护士绝非这么简单:为应对手术期间各种复杂多变的情况,手术室护士必须具备反应速度迅速、操作技术精准、应变能力灵活等专业素质,也即必须达到“快、准、细、慎、稳”的专业化标准。除了业务上要绝对的专业,手术室的护士还要扮演“心理医生”、“临时妈妈”的角色。“我们手术室面对的都是妇女和儿童患者,很多女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情绪都会不稳定,我们都会在麻醉前握住她们的手陪她们聊聊家常,谈点开心的事,一些患者出院前还会特地来手术室跟我们告个别,被人惦记的感觉特幸福。”苏梦瑶说,哭声,一直是儿童医院中永恒的“背景音乐”。特别是在手术室门前,孩子声嘶力竭的哭声,是惊恐、是分离、是排斥。此外,还有父母的眼泪、揪心与不舍。的确,冰冷的手术器械、滴答作响的监护仪器、首次与父母分离的不安让孩子们对手术室望而生畏。为了让孩子们的哭声停止,苏梦瑶和同事们琢磨出了一整套温暖举措,在术前等待区,有一套卡通动物服装,这是苏梦瑶的“专属装备”,每次小患者进入术前等待区,她都会穿上这身衣服和小患者们互动,让他们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原标题:“别紧张,有我在!”    护士“熊抱”170斤心衰产妇完成麻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护士 麻醉 产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