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河南台前:“创业扶贫餐车”推出致富希望

2019年06月12日 13: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6月12日电 题:河南台前:“创业扶贫餐车”推出致富希望

新华社记者王林园

“‘创业扶贫餐车’政策好,脱贫致富离不了。要不是政府帮忙操持的这辆流动餐车,我们家的生活真的是看不到希望了。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近日,记者在河南省台前县夹河乡南丁桥村采访,村民张秀花告诉记者,这些年,她一边照顾生病的丈夫,一边打零工和操持家务,生活非常困难。

去年冬天,张秀花报名参加了在乡里举办的扶贫技能培训班,学成烹饪技能后领取了一辆免费餐车,在乡卫生院门口卖早餐,月收入3000元左右,实现了全家稳定脱贫。

“就业是民生之本,技能是幸福之源。”台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杜希会说,年龄大、缺技能、家有老弱、无法外出,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儿等等,这些是贫困家庭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县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实施需求大、投资小、盈利快的“创业扶贫流动餐车”项目。

据介绍,台前县通过引进知名职业培训机构,以广大群众欢迎的包子、油条、胡辣汤、豆腐脑等简餐以及多种小吃做法为主要培训内容,把培训班办到贫困户的家门口。据统计,自去年6月份至今,该县共开展培训118班次,培训学员5396人次。“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餐’,培训什么让贫困户说了算,确保了培训效果最佳。”台前县夹河乡扶贫干部仝绪俊说。

有了技能,台前县又购买餐车200余辆,免费提供给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使用。只要是参加烹饪技能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办理健康证条件,准备或正在从事餐饮行业,均可以按照1户贫困户承包1辆餐车的经营模式申请。

目前,台前县通过申领、核实,已发放172辆“创业扶贫餐车”。为推动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台前县还着重从强化服务管理上下功夫,县卫生防疫站、培训学校对领取餐车的人员进行从业培训,凡申请创业扶贫流动餐车的建档立卡户,县人社局与县卫生防疫站结合集中统一办理健康证,各乡镇食品监管部门对这些餐车实行统一备案管理。

为了不影响市容市貌,台前县还要求将“创业扶贫餐车”停放在医院、小区、集市等人流量大区域的指定位置,不得超出范围经营。工作人员还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扶贫餐车进行管理,不定期巡查。

和张秀花情况类似,吴坝镇居民陆福科,因患有股骨头坏死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依靠“创业扶贫餐车”带领全家四口经营早餐,已稳定脱贫;独自带着3个年幼孩子的夹河乡张安村村民姜海焕,依靠“创业扶贫餐车”有了收入来源。

据介绍,台前县“创业扶贫餐车” 项目经过一年的运转,共帮扶320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创业就业,平均实现月收入4000元左右,成为台前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之一。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业扶贫餐车 河南台前 致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