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三皇五帝的传说与历史真相——夏维东《上古迷思》新书分享会

2019年06月13日 16: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神奇的三皇”“迷离的五帝”“半遮面的夏朝”“写在甲骨、青铜上”的故事……6月8日,“三皇五帝的传说与历史真相——夏维东《上古迷思》新书分享会”举行,《上古迷思》作者、旅美作家夏维东,与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沙志利、旅美作家秋尘,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任播音员、读书栏目《轻阅读》制作人周微,一同引领读者追寻上古历史扑朔迷离的踪迹。

周微(左一)、沙志利(左二)

周微(左一)、沙志利(左二)

《上古迷思》一书于今年3月在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从三皇五帝到夏商,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童年期,由于文字的缺席,使那段漫长遥远的历史显得扑朔迷离。作者从“历史的时空”这一自序开篇,以大量历史典籍和考古资料为依据,将“神奇的三皇”“迷离的五帝”“半遮面的夏朝”及“写在甲骨、青铜上”的故事进行钩沉拾遗与辨析思考。作品风趣不乏严谨,避开了深奥晦涩的理论与诘屈聱牙的行文,轻快明亮的叙述拨开上古历史交错杂沓的面纱,带领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中追寻上古历史的迷踪。

“这本书是‘我的五千年’系列的第一本,叫《上古迷思:三皇五帝到夏商》,从书名就可以看出写的是周朝以前的那段历史,时间跨度大约为两千年。之所以叫‘迷思’,因为那段时间太过久远,史料严重欠缺、而且零碎,查找这些碎片并把它们串起来的难度很大。”在分享中,夏维东以简短的书籍介绍开场。他表示,“上古时期因为没有文字,记载下来的都是来自前人口耳相传,也就是传说。传说的东西有个特点,越传越容易失真,时间越长,失真得就越厉害。所以我们看到三皇几乎都是神人,五帝带有神话色彩,再往后,夏、商的帝王就慢慢正常,从神人变为人。神话色彩的淡化意味着,传说逐渐接近于真实。”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有别于传统的历史写作方式,在作者独有的写作风格与丰富的知识储备的基础上,以“尽量写得有趣一点儿,尽量发出自己的声音”来创作,幽默的叙述风格与鲜明的个人史观让读者有眼前一亮的阅读体验。

《上古迷思》作者夏维东

《上古迷思》作者夏维东

沙志利认为,夏维东跳出了一些古板的历史学家的叙述方式,而《上古迷思》结合了严谨的史料与个人对历史的看法。“历史学家受到考证的局限,关注点往往会比较集中,他们一般情况下都不愿意写这种具有科普性质的作品,而这种大视野的五千年的历史的确非常难写。而正史的三皇五帝就只有干巴巴的几千字,而且对三皇五帝的评语都是套话,很少有具体的史实,想要写这段历史往往会感到无从下笔。”

而夏维东的好友秋尘,作为书稿的“第一读者”的她认为,这个跨文体的大随笔充分表现了夏维东的特色,他能够把各种各样的文体用得非常恰到好处。“比如他的史实的部分非常具有论文的性质,起码是学术随笔的感觉,既扎实又厚重。而其中戏说的部分,完全是他的想象,是小说笔法。他的知识非常广博,我觉得这跟他家学渊源有关,所以他可以把各种各样的东西,只要需要他就全拿来用,这个特色非常突出。”


嘉宾介绍:

夏维东,祖籍安徽,旅美作家。迄今著有《纽约梦幻变奏曲》《危险的爱》《黎明太遥远》《预言密码》四部长篇小说,《王伯之死》、《界线》、《解决》等多篇中短篇小说。

沙志利,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史记》《汉书》研究以及儒家典籍的整理研究。目前主要从事《儒藏》的编纂工作。

秋尘,原名陈俊,祖籍江苏南京,1987届南京大学学士,1991年获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硕士,2010届北师大文学博士。2003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长篇小说《时差》《九味归一》《酒和雪茄》《青青子衿》,中短篇小说《零度忍耐》《春风来又走》《老波特的新车》等。


编辑:杨岚

关键词:历史 夏维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