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北京保利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

2019年06月13日 17:51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大千%20云山图

张大千 《云山图》

2019年是张大千先生诞辰120周年,历经半载寻访,获得海内外资深藏家的积极响应,北京保利征借展出张大千各个时期重要画作50余件,在保利艺术博物馆推出“辟混沌手:张大千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展”。据了解,此次展览是近年来大陆最全面、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张大千艺术展览,展出画作收录集结成册,以此致敬。

20世纪的中国画坛,张大千先生是一个传奇。在徐悲鸿眼中,张大千是500年来第一人;溥儒谓之“宇宙难容一大千”;于非闇赞其“南张北溥”;在黄君璧心目中“张大千是非常人”。

在中国画史上,张大千是全方位的画家。从仿古山水、据实景所得印象而画成的山水,到氤氲混沌的半抽象风景;从艳美的仕女、古代高士、人像画、自画像,到以佛教为主的宗教人物画;以及美丽的生动活泼、简笔写意或精工的花鸟或走兽;在表现技巧上和风格上,张大千也是跨度最广的画家:从讲求笔情墨趣的纯水墨写意的逸笔草草,到金碧辉煌、色彩鲜艳的工笔画,甚至西方自动性技巧观念影响下的泼墨、泼彩,他都能兼擅胜长。张大千自由地游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书写了一代绘画大师不朽的人生传奇。

据了解,2019年北京保利春拍在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推出“巨匠剪影———纪念张大千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拍卖专题,包含10件水墨以及泼彩山水、设色工笔人物、花卉等具有代表性的精品佳作。

其中,《黄山奇松通景》为梅云堂旧藏。“梅云堂”是高岭梅、詹云白伉俪的堂号,取二人姓名单字组合而成,是业界公认的收藏张大千画作质量最高、种类最完整的私人收藏,包括大千先生不同风格的代表性作品。2011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梅云堂专场上,张大千的设色《嘉偶图》拍出1.91亿港元。

张大千与黄山结缘是从民国十六年五月和二哥张善孖第一次游黄山。民国二十年(1931年)九月,张大千再登黄山。同游者有张善孖和大风堂弟子吴子京、慕凌飞等。张大千在文殊院对面文殊台石壁上留下“云海奇观”4字。为纪念两到黄山,张大千请篆刻家方介堪刻“两到黄山绝顶人”印章。张氏兄弟还特制纪念墨,墨的正面张大千题“云海归来,大千居士题”;同年,张氏兄弟在上海出版了张大千摄影的《黄山画景》,这无疑是现存较早的黄山风景摄影集之一。

此画题签“卅年前予从始信峰下缒”即指1931年再访黄山之行。张大千以奇松为主角,清奇苍劲,如虬龙扬首挥爪狂舞,根部曲突隆起,寿龄之高,所处位置似凌空拔起,大片松针如伞盖般只是俯伏其下,与之隔重岩叠嶂遥对的正是盘膝坐于危崖一角的画家,今人与老松在大自然环境中偶遇,物与我具融合一体。

张大千有不少巨幅或长卷,《云山图》这一幅泼墨大横披,描绘的正是黄山。

傅申认为,张大千在作此画的前10年中,目疾开始影响他的视力,到处求医,时好时坏,在20世纪60年代初渐有泼墨,继而泼彩的画风出现,代表作中的里程碑如1962年秋的《青城山通景屏》,1965年的《幽谷图》巨轴等,可见在作此画之前,他的泼墨泼彩已经发展成熟,成为他晚期独创的代表画风。

其第一段的近景即以黄山著名的老松,横出如卧龙一般。右上角即以石骨嶙峋的黄山远峰为代表。第二段以淡墨钩出房舍,就是著名的文殊院,一名玉屏楼。楼的右侧有乔松一株就是黄山的第一松:迎客松。松树上方有大石迭起的就是玉屏峰。在文殊院的左侧,以浓墨作一尖峰,就是象鼻石。以上这一切都以极简的笔墨具体而微地在尺余见方中交代清楚。

此画第三段包括全幅最高大的主峰,泼墨通顶,与左方勾勒成的始信峰遥遥相对,中央有山涧分裂处,上架一石桥下临深谷绝壑,人行桥上如飞仙一般,故名仙人桥。

此画是送台湾友人曾履川的。作此画的1966年,张大千68岁,居巴西圣保罗。

根据张大千自己的说法,在各种画料中,他最早学习的是人物,后来才改学山水。他的人物画受海派画家任伯年影响而上追陈老莲,为工笔高古之格;后则学华嵒、张风,是飘逸简笔一路。1943年以后,大千经历过敦煌壁画的淬沥,绘画功力大增。抗战胜利后,由于多有人物画巨迹流出,如唐孙位《高逸图》,张大千得以寓目并加以临摹;五代顾闳中《夜宴图》,大千甚至不惜巨资购为已藏,这对大千的人物画影响巨大。此时的大千功力成熟,又值精力旺盛,因而产生许多人物画精品。从20世纪40年代到50年代前期,可谓大千人物画的全盛高峰期。

作于丁亥(1947)年的《仿顾恺之醉舞图》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此幅作品是大千的仿古之作。画的是庭院高树下,魏晋高士醉酒舞蹈的场景。舞者的舞姿优美,动作明快;紫衣人作为司鼓,还兼做指挥,不仅双手击掌和着节奏,还口诵曲谱,脚踩节拍,从容地指挥着绿衣人唢吶吹奏。画中人全身心地投入似把观者也带进了优美的旋律和欢快的舞蹈之中。

作品原为张大千夫人徐雯波旧藏,后香港苏富比2000年秋拍中国书画“徐雯波旧藏重要中国书画专场”释出后,成为张宗宪先生收藏。

自1948年结婚后,徐雯波一直伴随张大千,辗转栖寄大吉岭、香港、阿根廷、巴西、美国,最终定居于台北。徐雯波在生活与创作上处处与大千为伴,见证了诸多重要作品的面世。此件《长生殿》是1956年张大千法国巴黎展览后,由张大千交与徐雯波珍藏的。

《长生殿》讲述的是唐明皇和杨贵妃的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张大千在新婚之时借此题材创作,寄予着张大千对妻子的一往深情。据徐雯波回忆:本幅乃张大千先生上世纪40年代后期力作,是抗战胜利后,先生在上海时用心所绘。画竟,未付装池即藏行箧,秘不示人。后张大千居于溥儒听鹂馆,两人经常相约赏画,互题精品,交往极深。溥儒与张大千在日本相遇后,溥儒更是被张大千所描绘的皇氏凄美爱情故事所动容。才有这样的合璧。《长生殿》完成近10多年后,在1956年公开展览。展毕,交付夫人保管,在苏富比拍卖之前从未露过面。

溥儒在画上以精绝小楷题写了白居易的长诗《长恨歌》,笔势灵活,起伏顿挫。字里行间有一种清新飘逸的气韵,既契合了《长恨歌》中的凄婉诗意,又与此画中传达出的幽淡清和之意境相合。张大千从敦煌回来之后画风转变,富丽堂皇的工笔山水在这段时期创作颇多,例如此作,以界画手法绘制,精细之极。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张大千 黄山 保利 纪念 大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