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建北京市海淀区委举办“中国院士书札文献收藏展”

弘扬科学精神 传承大家风范

2019年06月13日 23: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3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为了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把老一辈民建会员爱党、爱国、爱会的家国情怀不断发扬光大,在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6月12日,由民建北京市海淀区委主办,民建北京海淀区委专业一支部和北京稻香湖文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科学精神 大家风范”——中国院士书札文献收藏展,在海淀区政府第二办公区开展。

微信图片_20190613225756

6月12日,“科学精神 大家风范”——中国院士书札文献收藏展开幕现场


本次展览是民建北京市海淀区委开展“同心同行七十年 坚定不移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以及北京市民建组织成立70周年的献礼。

微信图片_20190613225806

我国分子光谱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学周先生1925年为《大百科全书》撰写的文稿。

微信图片_20190613225811

我国著名分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树权先生1936年在德国留学期间的学习笔记

微信截图_20190613225848


1949年10月13日,电子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宏嘉先生留美回国时填写的登记表


展览共展出院士墨迹(手稿、信札、讲义等)、院士藏书(签名本等)和院士文集等院士书札文献60余件。其中有,中国分子光谱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吴学周院士1925年书写的《大百科全书》毛笔手稿;新中国农业科学技术事业的主要开拓者和领导者陈凤桐院士1930年留日求学时期的家书;中国分析化学先驱梁树权院士1936年的学习笔记;中国工程热物理学家、“吴氏通用理论”创始人吴仲华院士1944年的英文书札;电子学家、微波专家、光纤专家黄宏嘉院士1949年的回国登记表;中国科学院学部1955年成立大会邀请函(学密字001号)等珍贵文献。此外,展览还特别设立了民建会员院士文献藏品专柜,展出了陈华癸、唐希灿、冯士筰、倪晋仁和程京等5位民建会员院士的文献藏品。

微信截图_20190613225904

图为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右一)、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珍(右二)在参观展览

展览将持续到6月19日。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珍,民盟海淀区委副主委张月华,民建北京海淀区委副主委王颖、赵晓光、徐春财、郭斌,民进海淀区委副主委王钢,农工党海淀区委副主委胡敏健,致公党海淀区委副主委顾传强,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副主委赵国春等参加活动。(梁慧莹)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海淀区 区委 院士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