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青岛民营经济:换道超车如何万马奔腾?

2019年06月14日 09:19 | 作者:孙立 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最近,山东省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市工商联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了《青岛市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讨论稿)(以下简称《方案》)。6月5日,针对这一《方案》,青岛市委书记与市长、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文件起草者、企业家代表等面对面地来了一场答辩会,聚焦如何完善作战方案,各方力量如何更好排兵布阵,与会者们不忌谈问题,不拘泥现成的文件,纷纷敞开心扉。因为,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为了让《方案》更切合青岛实际,更科学,更具有操作性。而从这场答辩中,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新时代民营经济的澎湃脉搏——

“我们之所以要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其根本目的是让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

“我们希望,第一是民营市场主体的数量更多,不论是民营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第二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规模更大;第三是发展质量更好,带动就业更多、税收更多,创造的增加值和GDP更多。”

C20190614001-zx5

6月5日,青岛市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会如期举行。偌大的会场挤满了近700人,气氛庄重而热烈,一双双热切的眼睛注视着答辩台。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开场给出了辩题。

5人答辩小组中除了青岛市委、市政府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外,还有两位民营企业家担当副答辩人。企业家担当答辩人更能找准制约青岛民营经济发展的穴位与痛点。但对于主答辩人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副答辩人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与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长军来说,无疑是一场“赶考”。

亮家底对标数据找短板

青岛民营经济贡献了44.5%的GDP、51%的税收、52.8%的固定资产投资、76.8%的就业、97.6%的市场主体数量。

对标深圳、杭州等城市,无论是经济总量、企业规模,还是发展质量和效益,青岛民营经济都存在差距和短板。

骨干企业少。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青岛仅有5家企业入围,远低于深圳的26家、杭州的36家。

上市公司少。截至2018年底,青岛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共46家,杭州上市公司172家、深圳上市公司383家。

高科技企业少。截至2018年底,青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12户,深圳高新技术企业14418户。数据最能说明问题,王久军借助PPT在方案中先是亮出了自己的家底,再与发达城市对标,做到知己知彼。

“我们民营经济的贡献率与市场主体数量之间确实还有很大的空间要突破,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就是我们工作的抓手。”在答辩前,作为副答辩人的杨长军说,“我理解今天的这个答辩会就是要让你想透、说清、干实。就是要全面梳理青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为下一步发起一个又一个攻势,拿下一个又一个‘山头’,炸掉一个又一个‘碉堡’做准备。”

根据方案,青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被细化为提振信心、提质增量、破解难题、机制建设4场攻坚战,包含了106项具体的作战任务,涉及到优化营商环境、破解融资难、做好政策落实等方方面面。任务数量多,要补的课也多。

“为了让现有的政策能够落地落实落细,为了让企业真正的能有获得感,我们按照问题导向,全面回应民营经济反映集中的影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在方案中一一列出对应措施。”杨长军解释了方案过细的原因。

为此,方案提出,要形成民营经济发展的“群狼之势”和“万马奔腾”局面,显著提升民营经济GDP、税收、就业、投资等方面的占比和贡献度。

怎么做营商环境最重要

好的愿景如何能尽快成为现实?青岛民营经济发展的“群狼之势”和“万马奔腾”局面如何造就?头狼在哪?万马奔腾还须一马当先?

这样的问题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观念、政商关系、法治政府、平台搭建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招数。

在观念上,要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从法律、政策、金融等各方面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在关系上,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为民营经济“站台”,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在法治上,要全面清理政府违约行为,以政府购买中介组织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打造法治政府;

在平台搭建上,要更好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强化商协会运作的规范和激励,支持商协会加快发展。要搭建民营企业家互动沟通的平台,相互交流碰撞,激发更多创意。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可谓有备而来。在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中,是不是存在着上冷中温下热的问题?“下”是指民营企业,“上”是指管事的部门,“中”就是指的窗口单位和直接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工作人员,应当如何解决?

“青岛确实有这样的问题。所以在做方案时,首先就是要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社会环境、政商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只有全市上下公务员队伍、公职人员和企业一起热起来,我们才能把营商环境搞好。”王久军回答。

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边祥慧接过营商环境话题说:“前一段时间青岛选派了150名干部到深圳去体悟实训,短短10多天,从前方反馈回来的信息,大家感触最深的就是深圳干部的服务意识强。深圳的干部既是空气又是氧气,没有需要的时候无声无息,有需要的时候无所不在。我想问,怎么当好青岛民营企业的‘店小二’?怎么处理政商关系?”

“作为公职人员,怎么做到‘亲’?就是真诚坦荡地和民营企业家交往,特别是遇到困难的时候,靠前服务,积极作为,帮助解决困难。而‘清’就是跟企业家交往不要有私情,不能以权谋私。我们最主要是缺‘亲’的问题,好多人不愿意去接触。就企业家来说也是一个‘亲’‘清’的问题,企业家也应该积极主动和官员多交流多沟通,讲实情、说真话。要做到‘清’,就是合法经营走正道,就是守法办企业。”

对于王久军的回答,作为副答辩人的华讯方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天谷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用一个他早年在深圳的创业故事做了进一步的补充。

吴光胜当时在深圳的创业团队只有7人,偶然看到一个补贴政策与当时团队的研究方向相符合,就在网上填报了。过了一个多月,账上就多了50万元的财政补贴。

“这件事,从始至终我们没有找过深圳政府的人。说明什么?就是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要法治化的政府,能够一视同仁,还要便利化。”

“政府管的事少了,企业的福利自然就出来了。”吴光胜的现身说法,引来场内一片赞许的笑声。

一位企业家在现场告诉记者,这才是政府放管服改革应有的新样子。

其实,作为此次答辩会的主持人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在方案答辩的最初环节就以“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青岛的营商环境定了调。

“当企业有求的时候一定要应,多长时间能应,怎么能应得更好、应得让他们满意,能够真正解决问题。”

“比如招商引资,很多医药企业不愿意来到陌生的城市建新厂,手续比较麻烦,他们更愿意来兼并、收购或者控股当地原本的小型医药企业,如果我们要让他们满足,不妨先替他们了解一下本地有哪些企业是希望被控股被兼并的。”

“无事不扰非常重要,不要经常找企业家开会,或者拉着企业家去考察,因为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同,每个企业家的过往经历不同,如果硬要拉着他们去考察市场,可能对方并不愿意。”

其实,青岛工商联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开展了针对企业营商环境的调查问卷,设计了“您最希望青岛市委、市政府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哪些问题?”“壮大民营经济发展如何深化市场化改革?”“壮大民营经济发展需要如何优化法治化环境?”等三个开放性问题。

问卷显示,公平竞争环境(41%)、融资难融资贵(33.4%)、政策落地慢(26.6%)、加大本地企业扶持力度(23.9%)等问题依然是民企关注度较高的问题。

为此,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锡君建议,方案实施过程中,在操作层面上,对于侵犯合法权益的行为要抓典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曝光,真正做到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的确,只有在法治环境下才能形成有利于竞争的规则和秩序。维护规则体系,保障各种经济活动,才能提升企业的安全系数。

换道超车如何迎头赶上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青岛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志宪问,青岛在学深圳、赶深圳中,如何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换道超车、迎头赶上?

王志宪提出的问题在全国都有很大的共性,换道超车,赛道在哪里,产业的集中度如何?头狼方阵中谁是头部企业?做强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激发变量。方案中的“十百千万”行动计划靠什么来推动?如何培育?

有着实战经验又在深圳打拼多年的吴光胜兴奋地抢答。

青岛换道超车怎么换道?第一,应该弘扬青岛底蕴。青岛的城市历史与德国有着紧密关系。全世界最长寿的企业是德国企业,它不是做得最大,但是它在一些细分领域都占有较大的世界份额,青岛壮大民营经济应多向德国企业学习。

第二,要选好赛道。青岛要在高科技和新领域选好换道超车的赛道,比如新工艺、新能源等方面,做到至少能够跟欧美跟跑并跑,甚至在某些领域要实现领跑。

第三,要率先推广。要让高新科技在这里闪耀推广,大力推广新产品、新技术的示范应用。

吴光胜的回答即宏观又微观。宏观是方向,微观则是把青岛建设成为推广新产品、新技术的示范应用地,这对于全国都在招商、都在招科技创新型企业是一个高招。因为深圳就曾是众多科技产品的首台套创新试验地。

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金花提出,在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中,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是形成“群狼之势”“万马奔腾”的核心。

青岛市工商联副主席、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健是青岛本土企业家,他以副答辩人的身份给予了回应。

“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必须要增强民营企业的主体意识,让民营企业主动作为,在发展中唱主角、挑大梁,发挥好主观能动作用。”

崔健分析,青岛民营企业整体实力有待提升,要增强发展意识,抓住当前中央、省、市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的机遇,充分利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激发内生动力。

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思夏则从政府扶持企业发展的角度提出问题,“我市骨干民营企业明显少于深圳等地,如何推动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做优?特别是在扶持本地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促使企业发展上规模方面,政府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作为副答辩人的高善武曾任青岛工商联党组书记,对民营企业的情况相对熟悉。

高善武表示,青岛民营经济发展不足,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大型民营企业少,这和青岛的发展确实不太相称。扶持本地企业方面,深圳有许多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像比亚迪的成长,深圳借“大运会”的举办,给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市场,极大地推动了其发展。青岛应该借鉴学习,给青岛的企业提供更加开放的市场。

提问题中,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蓝是唯一一位民企二代接班人。张蕴蓝提出,随着时代的发展,老一辈的企业家正逐渐淡出一线,新生代企业家走上前台。面对着新的挑战,政府能给年轻一代企业家提供哪些“阳光雨露”?

杨长军在回应张蕴蓝的问题时,提出了“平台思维”。即创建政治引领平台,打造素质提升平台。同时,鼓励青年民营企业家到政府部门挂职。通过挂职,青年民营企业家能进一步认识政府、了解政府,明确企业如何进一步打拼……

一直到深夜23点,答辩会持续4个半小时。提出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大家一直很兴奋。因为,这是青岛民营经济的大事。

对民营经济而言,好的方案、接地气的政策不就是阳光、空气、雨露吗?青岛市委、市政府正是要做好这件事,办好这件大事,推动青岛民营经济壮大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青岛民营经济 民营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