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配套成本都摊在水价里了”

全国政协“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综合效益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2019年06月14日 09:20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保定6月14日电(记者 高新国)“热”。6月11日,河北省保定市气温蹿高,超过35摄氏度。比天气更有热度的是,全国政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综合效益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有关负责人的“热聊”。

“热聊”地点在保定市徐水区南水北调西黑山分水口处。调研组驱车40多分钟,下午三点十五分来到这里,正是热度高点时。烈日当空,大家站在清水涌流的水渠边了解工程概况、运行效益、生态补水,以及如何为雄安新区调水等。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长1432公里,途经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个省市。自2014年通水以来,工程供水量逐年增加,由通水初年度的19亿方上升到2018年度的69亿方,累计向京津冀供水219亿方,为受水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建管局局长于合群介绍说。

南水北调的水来了,为什么居民没觉得水价便宜?不能达到规划供水量如何收取基本水费?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暂时不能全部使用的水量可否用于生态补水……一系列问题让现场气氛更“热”。

“南水北调这么大的水利工程,应该让居民在用水价格上感到优惠。”全国政协委员孙来燕对一些地方用上南水北调水后水价提升提出疑问。“居民终端用水价格跟干渠没有多大关系,我们现在还没有考虑工程折损费问题。”于合群回应,“特别是河北建设支渠、管网、水厂等配套工程投入太多,成本都摊在水价里了。”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郭庚茂补充说,“我老家衡水市就需要建150公里左右的支渠才能把水引过去,再加上城市管网、水厂等设施建设,投资很大”。

按照规划,中线工程每年分配河北水量30.4亿立方米,由于配套建设等问题,目前没有完全达到规划输水量。“这种情况是不是可以少交一部分费用?”面对委员提问,于合群马上回答,说明了基本水费、计量水费构成关系,以及如何收取水费等。

河北省是全国地下水超采严重区域。“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可否将不能完全用于生产生活的水作为生态补水?”孙来燕委员对此比较关心。“当然可以,现在河北境内一些河流基本上不再断流,一定程度上与生态补水有关。”于合群进一步解释了生态补水相关政策。

南水北调中线惠及4省市24个大中城市、100多个县、6400多万人口。如何更好发挥工程综合效益?调研组不断提出意见建议,40多分钟“热聊”后,他们继续前往下一个调研点……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南水北调 保定 中线 调研 水量 于合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