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装备制造企业助力施工企业“走出去”

2019年06月14日 09:29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以高铁、核电等为代表的中国装备制造业正在乘着中国基建走出去的东风顺利出海。

有国际观察人士如此总结,许多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工业化的需求,为中国装备“走出去”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中国输出的商品已经开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由轻到重”,从服装鞋帽等轻工纺织品到铁路、核电等重型装备;输出商品的技术含量“由低到高”,从低附加值的日用品到高附加值的电子产品、大型机械设备;参与国际分工“由浅入深”,从单纯的商品出口到产品、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输出。

这一点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重汽”)的出海历程中得到了验证。“中国重汽之所以能够取得在商用车出口领域的成就,也是靠各工程承包企业通过境外工程施工将中国重汽的重卡带出了国门,进而走向全球。”中国重汽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非洲部总代表张玉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中国重汽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重汽已在全球设立了70个海外代表处和办事机构,在90多个国家发展了268家经销商、264个服务网点和236个配件网点,在15个国家或地区建立21个配件中心库,在1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20个境外生产基地,形成了覆盖非洲、中东、南美、中亚及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爱尔兰、新西兰等发达国家的国际市场营销网络体系。

“正是基于HOWO(豪沃)产品的优异表现及完善的国际营销网络体系支撑,中国重汽才能始终保持国内重卡行业外贸出口领先地位,并连续14年位居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首位,其中2018年全年累计出口重卡超过3.63万辆,国内每出口10辆重卡,就有5辆是中国重汽产品。”张玉宗介绍说。

从简单的卖车发展到海外设计、采购、制造、销售、培训、售后、配件供应等一条龙服务,中国重汽做到了为海外用户提供定制化、一体化车辆解决方案。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建造,中国装备制造业伴随着中国建造的海外步伐也走得越来越远。

在张玉宗看来,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的不断推进,境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景将更加广阔,这会给中国装备制造业带来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但同时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优质产品、贴心的服务以及本土化的营销服务网络,也将助力施工企业“走出去”,向海外市场亮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装备制造企业 企业 走出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