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亚樱桃乘坐飞机进入我国市场

2019年06月14日 19:33 | 作者:符晓波 于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4日电(记者 符晓波、于涛)入夏以来,产自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邻国的樱桃凭借便捷的空中通道,“乘机”走俏我国水果市场,在北京、新疆、广州等地深受欢迎。

得益于路途近、航班密集,产自中亚国家的车厘子(甜樱桃)最先通过空运在新疆面世。记者在乌鲁木齐当地超市及水果店看到,标为车厘子的进口甜樱桃包装精美,颗颗饱满,价格在每公斤100元左右。

“中亚进口的车厘子属于樱桃的品种之一,口感好,品质佳,作为精品水果,在国内市场非常受欢迎。”新疆南亚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尹自芬介绍,5月中旬以来,公司已从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口近20吨车厘子。这些车厘子从杜尚别或塔什干空运至乌鲁木齐约需3个小时,落地后当天就可进入当地市场,其中部分还会通过国内转运的方式销往我国中东部地区。

目前,中亚进口车厘子主要通过塔吉克斯坦索蒙航空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执飞的杜尚别至乌鲁木齐、塔什干至乌鲁木齐、比什凯克至乌鲁木齐等直达航线进入中国。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新疆分公司货运部国际销售管理专员戴健鹏介绍,近期樱桃进口货运量约占这些航线货运总量的九成,每周樱桃运量达20吨左右,累计已超过80吨。

戴健鹏介绍,大批量中亚樱桃进口业务从2017年开始并逐年提高。2018年樱桃运量为130吨左右,预计2019年将超过200吨。为了保证生鲜水果运输品质,航空公司、中方出入境检验及海关部门协同采取预约通关机制,建立快速绿色通道,最大程度提高通关效率,实现了飞机到达后3小时内即可提取货物。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我国同中亚国家跨境购物日益便利,越来越多的货物采取航空方式运输至乌鲁木齐,再经乌鲁木齐中转运往我国其他地区。这些进口货物品种多样,包括地毯、服装、红酒、樱桃、蜂蜜、松子、海鲜等。2018年,在新疆执飞中亚航线的唯一中方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新疆分公司从周边国家进口货量540吨,同比增长72%。(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樱桃 中亚 乌鲁木齐 进入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