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雕刻师“烧脑设计” 小龙虾壳做工艺品

2019年06月16日 08: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湖南娄底的“吃货”袁强华,因为将小龙虾壳制作成“工艺品”而走红网络。昨天,袁强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用小龙虾壳做工艺品,是一次宵夜后的“突发奇想”。他说,一个龙虾壳工艺品的“出炉”,制作可能只需要半小时,但构思可能要耗费十多个小时,很“烧脑”。

打造异形怪兽

与电影《异形》中的外星怪兽形象类似,一只通体红色的“异形”挺立在镜头前,用手拨动“怪兽”的手部,还可以活动,但仔细一看,会发现这只“异形”实际上是由小龙虾壳的不同部分拼接而成,头部是龙虾头,身体是用两只小龙虾的腹部错位穿插拼成的,四肢则是用小龙虾的螯和钳搭建起来。

这只“异形”出自湖南娄底人袁强华之手。除了“异形”,他还用小龙虾壳造出了摩托车、虾兵蟹将和哥斯拉怪兽等一系列手工艺品。

作品创意很“烧脑”

31岁的袁强华介绍,他是一名水果雕刻师,现在也是当地一家幼儿园的体育老师。“学校下班很早,每天下班回来,我就一头扎进创作里”。不过,小龙虾手工艺品的走红在他意料之外。

谈及创作,他说,一到五六月份,湖南这边的宵夜就爱吃麻辣小龙虾,“但是吃完了剩下不少壳,感觉很浪费,想着是不是能做成什么东西。”袁强华说,有了想法之后,他还在网上检索了一下,看想法是否可行,“还看了一些面塑的制作方法,这才开始动手组装。”

在他看来,工艺品的拼接不是难点,“组装一个怪兽,只需要半小时左右,难的是构思,你要做什么形象,怎么让它挺立起来,怎么让它的翅膀不塌掉,这些都需要考虑。”他以最近制作的“哥斯拉”怪兽龙举例说,“整个构思花费了将近18个小时,用了10斤龙虾,12瓶胶水”,非常“烧脑”。

有网友学做给孩子玩

袁强华将这些制作小龙虾工艺品的视频剪辑后,挂在了自己的社交账号“三毛水果艺术”上,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和模仿。“有很多网友是做给自己的孩子玩的,因为材料简单可得,做法我也说的比较详细,操作起来不费劲,也有的网友就是单纯觉得有意思,所以动手做。”袁强华说,看到这些反馈他很开心,“挺享受这个过程的”。

文/本报记者 张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小龙虾 虾壳 工艺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