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二届海淀区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暨海淀区短道速滑队选拔赛举行

2019年06月16日 14:32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贾宁 通讯员 王洁蹬冰、踩地、弯道超越……6月15日,在北京华星沙河冰上运动中心,正上演着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角逐。第二届海淀区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暨海淀区短道速滑队选拔赛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1


向延庆传播海淀冰雪经验

虽然短道速滑锦标赛在海淀已经是第二届,但是选拔赛还是首次举办。海淀区也是北京全市第一个举办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和选拔赛的区县。这次还邀请了延庆区代表队前来参赛,这是海淀区与延庆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后,从体育方面为其提供竞赛平台与专业技术的支持,向延庆传播海淀冰雪经验,带动其短道速滑项目的快速发展,共同奔向2022冬奥会。

据介绍,这次共有78名青少年队员参加本次比赛,其中海淀选手占51人、延庆选手占27人。本次比赛的年龄跨度大,从6岁组到15岁组,比赛项目包括、短道速滑四圈、短道速滑500米和1000米,以及二圈追逐、三圈追逐。据了解,这些选手都是来自海淀区中小学的学生,他们平时在校上课,每周一、四、六、日的业余时间进行训练。

海淀“短道小豆丁”神气上赛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的参赛选手中,除了能看到王晔这样的入选了国家天才少年队的优秀海淀队员,还有一批“短道小豆丁”特别引人注目。

“今天为来参加比赛,将来我要参加奥运会!”6岁的韩萨任其木格神气地说,他是一名蒙古族小选手,这次参加的项目是短道二圈追逐、三圈追逐。

在这次的赛场上,像韩萨任其木格这样的“小豆丁”有20多个。他们最小的仅6岁,最短的学习时间才3个月。“短短3个月时间,这些孩子从零基础到上场比赛,勇气和付出的努力都值得夸赞。”海淀区短道速滑队领队刘鹤介绍,这批“短道小豆丁”的年龄从6-10岁不等,有的3个月前还是一张白纸,今天就跟专业选手同台竞技,“希望能从他们当中选拔出更多的优秀苗子。”

2

据悉,海淀区将根据本次比赛的成绩,结合过往重要比赛成绩,从海淀区注册短道速滑运动员中选出优秀选手组成海淀代表队,进行青少年短道速滑项目的训练,并将代表海淀区参加北京市乃至全国的比赛。

海淀区短道速滑队现在有正式队员29人,从成立至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队员们的竞技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其中的优秀队员代表王晔,已经入选了国家天才少年队。此外还有张雨涵、铁昕宇、姜浩阳等优秀选手,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参加的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8年8月参加全国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长春站、青岛站比赛,夺取了8项冠军。在2018年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上,海淀区短道速滑代表队的成绩是16金6银5铜、22次打破比赛纪录,金牌数位居全市第一位。

海淀跑步进入冬奥筹办"北京周期"

今年以来,海淀区已经举行了4次区级青少年冰雪选拔赛,分别是2019年海淀区青少年冰球锦标赛暨海淀区冰球队选拔赛、第二届海淀区青少年滑雪锦标赛暨海淀区滑雪队选拔赛、第二届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暨海淀区花样滑冰队选拔赛、第二届海淀区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暨海淀区短道速滑队选拔赛。

今年,海淀区的系列锦标赛会涵盖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滑雪等,还要举办2019年全国青少年女子冰球邀请赛……今年,海淀将打造出全市首个区级冰雪竞赛体系,并出台《海淀区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白皮书》做准备。

3

今年海淀还要组队参加全国U系列冬季项目系列锦标赛、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冬季项目比赛等高水平的冰雪赛事活动,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据介绍,下一步海淀区将进一步扩大比赛规模、提高选手水平,积极搭建平台,为海淀区冰雪运动员提供更多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同时,专业的裁判员队伍、精心的赛会组织安排,都会为比赛的成功举办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与推广方面,计划邀请冰雪项目冠军,围绕冬奥会的相关知识开展讲座,互动讲座向孩子们普及冬奥会的知识,让孩子们认知冰雪运动的文化,感知冰雪的魅力,激发孩子们爱上冰雪的热情,让孩子们从小就在不同的体育运动体验中拥有一颗冠军的心。

在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方面,海淀不断增强队伍人才厚度和梯队建设为主要目标,不断完善队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委托服务社会单位的考核与评估,逐步形成海淀区青少年冬季运动新的机制、体制和政策。积极探索以“体教合作”、“市场合作”、“自主培养”等三种模式组建冬季项目专业队伍。

“火热”的海淀青少年冰雪

海淀冰雪项目赛绩喜人。在今年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上,在高山滑雪项目上,海淀区代表队不但夺得3金2银2铜,而且为北京市贡献了首金。在全国短道速滑青少年锦标赛暨二青会短道速滑资格赛上,我区参赛的五名小将全部获得正赛资格,其中,我区的短道速滑小将王晔包揽社会乙组女子决赛500米、1000米、1500米三项冠军,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张雨涵获得社会乙组女子3000米接力铜牌、赵灿获得社会甲组女子3000米接力铜牌。在花滑项目上,海淀区花滑名将安香怡为北京队夺得首金,最终,海淀区花样滑冰队以2金2铜的成绩完成参赛任务。

海淀区青少年冰雪体育项目成绩,一直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海淀区组队参加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最终共获得32枚金牌、15枚银牌、12枚铜牌,居全市各区金牌榜首位。其中,在花样滑冰比赛中,海淀代表队独揽该项目8枚金牌中的6枚,同时包揽女子组全部4枚金牌;在短道速滑比赛中,海淀代表队22次打破纪录,斩获16金6银5铜;在冰球比赛中,海淀代表队摘得该项目3枚金牌中的2枚;在冰壶比赛中,海淀代表队获1银2铜;在滑雪比赛中,全市共设16块金牌,海淀区获8金6银2铜的成绩。

在迎接冬奥的道路上,海淀已经走在了前列。“这些比赛的参加和举办,都将为海淀区青少年冬季项目新周期打造人才梯队,继续推动海淀区青少年冰雪项目的发展。”海淀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淀区 短道 速滑 青少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