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油轮遇袭致美伊“剑拔弩张” 蓬佩奥:不想发生战争

2019年06月17日 09: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17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阿曼湾油轮遭袭事件加剧海湾局势,美国和伊朗关系也因此再度紧张。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不想与伊朗发生战争,但会采取包括外交在内的一切行动保证航线安全。阿拉伯国家也呼吁各国协助确保国际航运和能源运输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13日,两艘油轮在阿曼湾海域遭遇袭击并严重损坏。这起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两艘油轮上的船员现已被安全转移至伊朗。目前尚不清楚是谁发动此次袭击。

关系紧张 美国务卿:不想与伊朗发生战争

阿曼湾13日发生两艘油轮遭到攻击事件,美国政府指控这起攻击是“德黑兰当局所为”,导致美伊两国关系陷入高度紧张,伊朗政府则断然否认美方指控。

美国国国务卿蓬佩奥16日接受媒体专访表示,美国不想与伊朗发生战争,但会采取包括外交在内的一切必要行动,以确保中东地区的重要海运航线都能安全航行。

蓬佩奥表示:“我们不想要战争,我们已尽我们所能去防止这种情况。”他还说:“伊朗人应该非常清楚了解,我们会持续采取行动阻止伊朗进行这种行为。”

蓬佩奥还说,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包含外交和其他方法”,以确保重要海运航线能安全航行。

阿拉伯吁协助确保国际航运和能源运输安全

上周发生袭击后,油价应声上涨。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15日在日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能源部长会议上呼吁各国采取迅速果断的行动,应对近期袭击事件对能源供应、市场稳定和消费者信心所构成的威胁。

日本经济产业部长世耕弘成在会上说:“从全球能源安全的角度来看,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应对此次事件。”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长阿卜杜拉15日访问保加利亚期间,也敦促有关各方缓解紧张局势。他对阿联酋能同伊朗达成更广泛的合作框架保持乐观,并要求各国协助“确保国际航运和能源运输安全”。

波斯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谴责此次袭击是对能源供应的“直接威胁”,呼吁世界大国保护国际航道,以及追究袭击者的责任。

据报道,由于担心会发生更多袭击事件,英国皇家海军将向波斯湾派遣100名海军,以保护在当地的英国商船。

编辑:曾珂

关键词:油轮遇袭致美伊“剑拔弩张” 蓬佩奥:不想发生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