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浙江建成161家医共体 预计2022年县域就诊率超90%

2019年06月17日 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浙江建成161家医共体预计2022年县域就诊率超90%

图为浙江某医院的一站式服务介绍。 张煜欢 摄

记者15日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为解决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层级割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相互脱节的问题,浙江208家县级医院、1063家卫生院组建成161家医疗服务共同体。2018年,浙江县域就诊率增加到86.3%,预计到2022年,浙江县域内就诊率将超过90%。

图为浙江某医院展示线上结算系统。 张煜欢 摄

图为浙江某医院展示线上结算系统。 张煜欢 摄

据了解,自医共体建设开展以来,2018年,浙江医共体建设地区县级医院三、四类手术例数增长10%以上,超过三分之一的乡镇卫生院开展一二类手术,门急诊和出院人次分别增长12%和22.3%,医保基金支出增幅下降10.5个百分点,群众对医共体满意度达97.8%。

图为浙江省某医院的一站式服务区。 张煜欢 摄

图为浙江省某医院的一站式服务区。 张煜欢 摄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介绍,今年以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先后起草了13个县域医共体建设、4个“最多跑一次”改革配套文件,内容涉及县域医共体重点任务清单、人才培养、药品耗材统一管理、信息化建设、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并陆续出台实施。

“我们既要‘县级医院强’,也要‘县域医疗强’。”张平说,在县域医共体建设中,县乡医疗卫生机构成为了“一家人”,“改革后,县乡机构人、财、物等要素流动的渠道被打通,医务人员的编制、岗位、身份等‘藩篱’被打破,职称评聘、内部考核、绩效分配等机制被激活。”

图为浙江德清县洛社镇卫生院儿童接种疫苗中心。 张煜欢 摄

图为浙江德清县洛社镇卫生院儿童接种疫苗中心。 张煜欢 摄

此外,浙江还在上述基础上实行“1名全科医生+1名专科医生+1个签约团队”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机制,目前浙江全省常住人口签约率为34.9%,老年人等十类重点人群签覆盖率达75.2%,签约居民满意度保持在85%以上。

图为浙江省德清县某医共体连续医疗服务中心。 张煜欢 摄

图为浙江省德清县某医共体连续医疗服务中心。 张煜欢 摄

张平介绍,下一步,依托医共体建设,浙江将逐步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结果互认”等“共享医疗”模式。预计到2022年,浙江所有医共体牵头医院都将建成县级强院,县域内就诊率将超过90%。(记者 张煜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浙江 医共 共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