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八届共同家园论坛开幕 助推平潭与台湾融合发展

2019年06月17日 16: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月20日,停靠在平潭港的台湾高雄至福建平潭海上货运直航首航的货轮。当日,700余吨来自台湾高雄的货物,乘“台北快轮”抵达福建平潭港。“平潭-高雄”货运直航航线由此顺利实现首航。(资料图)张斌 摄  

中新社平潭6月17日电 (闫旭)第八届共同家园论坛17日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幕,以“融合发展 互利共赢”为主题,深化两岸基层交流,推动平潭与台湾融合发展。

近期,福建出台了《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制定42条措施,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加快应通尽通。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魏克良表示,福建致力将平潭建设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区,支持国际旅游岛加快建设,在旅游、建筑、环保、医疗、教育、农渔业、冷链物流等领域扩大对台资质及行业标准采认。

魏克良说,在对台融合深入发展上,平潭围绕建设闽台合作的窗口,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区,两岸海上黄金通道加快构筑,行业标准共通加快推进,基层治理加快融合。

“我们都是共同家园的一份子,也就是这个家园的家人。”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我们都希望这个家园能更蓬勃地发展,就必须要团结一致。

两岸各界嘉宾、村居代表等900多人出席了此次论坛。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大会、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海峡仲裁论坛等活动相继登场。

据了解,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大会广邀两岸社区、基层村里代表参加,围绕两岸基层融合,举行岚台姓氏族谱交换仪式、平潭村(居)与台湾社区发展协会协作仪式、两岸专家与在岚台籍社区营造师研讨会等活动。

今年初,“高雄-平潭”货运直航航线开通并进入常态化运营,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开市。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设置了约200个展位,邀海峡两岸县市代表站台发声,展销当地特色农渔产品。

海峡仲裁论坛设立商事仲裁助力“一岛两标”和第一家园先行区建设、商事仲裁服务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和知识产权视野下的两岸仲裁服务等专题,邀20多位两岸及香港、澳门仲裁专家分享各自法域理论和成果,探索整合最优仲裁法律服务方案。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表示,着眼于台胞创业、就业最便利,实现标准共通,平潭全面开展134项职业资格对比与直接采信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努力把平潭打造成为台胞职业资格采认基地。

编辑:曾珂

关键词:第八届共同家园论坛开幕 助推平潭与台湾融合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