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闻 要闻

​“二次创业”的广东制造——广东省政协聚焦制造立省建言出力

2019年06月17日 20:34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7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广东制造业目前正处在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2018中国制造业创新大会上提出,抓住关键时期,快速补足短板,以占领中高端制造的制高点。

自2017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坚持制造业立省”,如何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广东质造转变成为省委省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省政协关注的重要内容。

省政协先后开展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关于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的调研、关于提高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的调研,从不同角度为推动制造业发展建言献策,不少建议也被纳入省政府工作中落实。

实业发展,质量先行。今年3月22日,刚结束全国两会行程的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率领调研组到广州市黄埔区,就“全面提升我省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开展专题调研。随后的3至5月间,省政协联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成立了调研组,对广东产品质量发展现状、全球竞争发展趋势、存在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研分析。

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广东制造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历史性转变,制造业质量竞争力逐渐增强。然而, 调研组认为,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相比,在低成本、快速赶超的工业化战略驱动下发展起来的广东制造业,产品质量水平总体不高,低端产品过剩和中高端产品不足并存。调研组建议,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发挥政府产品质量安全“保底线”作用,激发企业主体和行业协会在质量竞争中“争高线”的活力,调动社会力量在质量监督中“广覆盖”的积极性,形成现代化质量治理新格局。

“闷声发财”是广东企业不谋而合的共同点,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容易“拖后腿”。今年广东省两会上,史杰君、赵莉瑜、戴卿林等15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强对广东省制造业细分行业隐形冠军的支持建议》。委员们认为,广东省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强省,拥有不少的制造业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委员们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发掘一批具有重大潜力的“隐形冠军”,支持企业发展,从而带动产业集群和产业链。

发展制造业,需要发挥抱团合作的优势。省政协委员林至颖建议,利用装备制造、互联网应用的基础,着力强化“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抢先发展新一代智能互联物联生产制造系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助传统制造业优化生产环节和供应链,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转型。

“虽然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但智能机器或机器人仍是一种自动化或智能化设备,智能制造仍需要人来统筹组织,特别是需要掌握高新技术的高端人才。”林至颖说。

省政协去年出炉的《关于“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调研报告》也指出,目前,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储量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尚不匹配,高技能人才的技能评价方式较为僵化,培养机制也有待完善。游忠惠、郭开农等委员建议,开展制造业技能人才定向培养,明确技能人才晋升通道,并建立制造业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发展专项资金。

6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减税降费“成绩单”,此举让广东制造业受益匪浅。

据悉,6月20日将召开“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将有更多来自一线的企业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广东将以“二次创业”的智慧和勇气,为推动制造业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