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思维跟不上市场 经营困难必然带来融资困难

2019年06月18日 10:2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制造业是全球门类最齐全、产业布局最完整、制造能力最强的一个工业体系,同时,我国制造业在国家转型升级发展当中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要研究制造业融资问题,首先要看到融资的痛点在哪儿。”在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看来,痛点主要是制造业面临的经营困难、效益不高、创新能力差、转型升级等问题,真正要实现高质量,就必须同步提高金融支持制造业的发展能力。

“前期调研我们去了东北和西部一些制造业大市,一路走来,我的感觉是,这些地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企业效益、产品市场压力与融资压力三者之间存在问题。如何解决?这需要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包括信息化、智能制造、数字制造等相关理念和技术的革新。我举一个例子。在辽宁,有些制造业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主要表现经营困难、亏损,个别老企业甚至成立专门的小班组,让部分车间到社会上自己揽活。短期看,这样做可以解决员工收入的问题,但长此以往,难以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如果站在银行角度看,面临这类企业的融资需求,他们的压力也非常大。在东北我们走了三个市,看到这个情况,也觉得心情沉重。企业转换思维的速度不快,跟踪研究市场缺乏能力,不能以全球眼光、市场眼光来衡量自身的真实情况,这会直接导致其经营困难。经营困难,融资就会困难,银行也要为储户的存款负责,不会把钱贷给亏损企业的。”周延礼这样说。

制造业在银行贷款中的平均不良率,是所有行业平均值的几倍。在周延礼看来,东北的情况,或远远高于这个水平。“东北尤其是辽宁,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设备都有很强的制造能力,但目前面临的市场压力并不小,在这种情况下解决制造业的融资问题要从制造业本身入手深入研究。如何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造出适应市场需要的产品,解决亏损问题,和金融机构实现合作?我认为,如果把这道关打通了,企业融资渠道问题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周延礼表示。

对于金融机构,周延礼认为,服务务必精准。“解决制造业融资渠道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制造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金融机构要有针对性地对这些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周延礼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周延礼 经营困难 融资困难 思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