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9年06月18日 10:27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是给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是先进制造业企业。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也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础。振兴先进制造业是实现经济良性循环的关键,也是国民经济能够长期发展的命脉。”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对制造业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大学毕业后,他在国家计划委员会长期规划和产业政策司工作过一段时间。其中,国家第一部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江浩然是执笔人之一。

成立恒银金融后,由于长期与金融机构打交道,他也清楚地知道,金融业是怎么看待制造业的。“制造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家也一直在讨论。我的一个看法是,一定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比如企业可以通过期货管理好产品库存,化解产能过剩;行业可以通过它并购提高集中度,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企业可以通过它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财务成本、财务风险。”江浩然这样说。

6月13日,广受瞩目的科创板正式开板,架起了金融资本和科创要素的通道。在江浩然看来,科创板并不能完全解决制造业(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先进制造业)融资面临的所有问题,资本市场其他板块也要加强对制造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力度。对于不同发展阶段和融资需求的企业,应通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上市后备库等不同层次直接融资渠道,支持制造业在资本市场兼并重组,获得上游企业所掌握的关键技术,或者下游产业的销售渠道,不断扩大对产业链的控制能力,建好产业融资生态圈。

江浩然同时提出,要创新金融服务:“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具有显著的速度效益型特征。经济增长达到10%以上,所有产业、行业都会有利润;一旦经济增长低于8%,很多行业又会出现全行业亏损。经济上行时,企业效益好,银行愿意贷,企业发行债券、股票也比较容易;经济下行,企业效益下滑,银行出于风险防控考虑惜贷、押贷甚至断贷、抽贷。要实现企业还贷续贷的无缝对接,还得发挥各类金融机构的差异化优势,形成协同效应。”

江浩然呼吁,要加强金融科技手段的应用。由于部分制造业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不良率高,财务不规范,金融机构对其资质审核需要很大精力。“前期调研中发现,一些金融科技平台依靠大数据分析,对个人小微客户进行放贷,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种手段如果能进一步扩大,将为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供帮助和便利。当然,这也需要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信用信息共享。银行也是企业,如果能够掌握更多企业数据,银行是不会拒绝为好企业提供贷款的。”江浩然这样表示。

另外,江浩然建议,通过资金引导,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是抓好普惠性降税政策落地,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二是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通过设立并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积极引导资金流向新兴产业高端环节,推动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同时支持制造业重点领域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促进全产业链的整体跃升;三是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投向产业链长、增长前景好的领域,提高企业投资的回报率,增强资本的吸引力,破解新兴产业领域早中期、初创期的融资难题;四是加强制造业人才激励,为制造业升级保障提供智力支撑。”江浩然这样说。

但他同时强调,制造业企业也要苦练内功:“一直以来,制造业存在着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创新活动存在交叉重复碎片化的现象,众多高端产品不能实现自给。据工信部统计,相当一部分关键零部件和技术,我国对外依存度还较高。当前内外部环境下,制造业企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提升核心技术上。有压力、有挑战不是坏事,竞争加剧以后就是分化,分化必然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秦云

关键词:江浩然 制造业 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