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宁地震12小时:12人死亡百余人受伤 余震数十次

2019年06月18日 13: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8日电(冷昊阳)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最新统计显示,地震已造成12人死亡,134人受伤,并造成部分房屋、道路、电力、通讯等设施受损。目前,应急管理部已启动应急响应,交通、通讯、医疗等相关部门也已紧急赶赴灾区,开展相关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18日凌晨,抢险队员在四川长宁县双河镇葡萄村8组倒塌房屋搜救。中新社发 曾朗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地震已造成12人死亡 余震不断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成都、乐山、泸州等周边地区震感明显,惊慌、祈福、保平安……四川人的朋友圈再度因地震刷屏。

根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公布的最新消息,截至6月18日8时35分,地震已造成12人死亡,受伤134人。此外,长宁县已成功救出14名被困群众。地震还造成部分房屋、道路、电力、通讯等设施受损。

6级地震发生后,余震不断。根据中国地震台网监测,截至6月18日8时整,共记录到2.0级及以上余震62次,其中5.0-5.9级2次,4.0-4.9级3次,3.0-3.9级10次,2.0-2.9级47次,目前最大余震5.3级。

据悉,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长宁双河镇,处于四川南部,构造上位于相对稳定的华南块体(扬子准地台)内,震区100千米范围内地表无大规模区域性活动断裂。

对于此前网上流传的该区域还将发生更大震级的地震的谣言,四川省地震局专家杜方回应,该区域发生更大规模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18日凌晨40余分,宜宾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联合当地村民在长宁县葡萄村八组竹林口成功搜救出两名被地震埋压的群众。四川消防供图

4万用户停电 多处道路塌方

地震发生后,灾区在交通、电力等多方面受到影响。

电力方面,根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数据,这次地震造成500千伏叙府站、220千伏龙头站不同程度受损;5座35千伏变电站停运;1条110千伏线路、7条35千伏线路、28条10千伏线路停运,共计约4万用户停电。

交通方面,受地震灾害影响,长宁县境内多处道路塌方。

目前,震区附近宜叙高速全线、宜泸高速宜宾境内4个收费站、纳黔高速部分匝道等已关闭。宜叙高速部分路段有裂缝和落石出现,烫斗池中桥发现有明显错位。此外,S309古高路长宁县硐底镇路段发生山体塌方,造成道路半幅阻塞,已暂时封闭交通。

铁路方面,受长宁地震及连续的余震影响,成渝高铁、渝贵铁路、成贵铁路、沪蓉铁路、沪昆高铁西段沿线及部分车站均有不同程度震感,部分列车晚点或停运。铁路部门提示,由于目前余震不断,后续将滚动公布停运车次。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武警星夜驰援。阳建 摄

多部门联动 紧急驰援

地震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响应,应急、武警、地震、卫生等多部门也已展开联动,驰援灾区。

其中,武警部队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派出武警四川总队758名官兵、78台车辆,携带装备器材922件(套)进入长宁县双河镇、珙县巡场镇紧急展开救援行动。

截至18日6时,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10个支队的116辆消防车、526名指战员到达现场,对震中及周边10个相邻乡镇开展全覆盖搜救,已安全救出8名被困群众。

另外,四川、重庆、云南省(市)地震局共派出68名人员组成现场工作队赶赴灾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东源队等12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172人正赶赴灾区,另有周边多支队伍备勤。

震后,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调度了解受灾情况,部署抢险救灾工作。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拨的第一批中央救灾物资已到达灾区。

18日早,国家卫健委派出国家医疗卫生应急专家组共9人赶赴灾区驰援。此前,四川省卫健委也从成都和泸州调派3支50余人的应急医疗队,连夜赶到灾区开展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工作人员搬运救灾物资。钟欣 摄

灾后保障工作展开

在多部门联动驰援灾区后,灾区的相关保障工作已经展开。

18日2时,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第一批90名应急人员,7台大车携带应急照明、发电车等物资到达震中附近,通过应急发电车为路灯供电,提供临时照明,为救援现场开展提供电力保障,为震中位置双河卫生院、避难广场等居民安置点提供临时供电。

截至18日7时,四川省红十字会首批救灾物资及四川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抵达宜宾市长宁县双河镇震区。目前,四川省红十字会派出的三支救援队已经在震中展开救援工作,查看房屋受损情况,评估灾情,疏导群众,并在双河中学安置点搬卸救灾物资,做好发送准备。

此外,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已启动地震二级响应,派出工作组和专家赶赴地震现场,并紧急调配应急抢险物资、战备钢桥和抢险人员集结待命。宜宾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已组织先期应急抢通工作,并安排人员分赴受灾各地探查灾情。

中央气象台18日发布天气提示称,6月18日至20日,四川宜宾以阴天为主,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0℃,最低气温22℃。需要特别注意的是,20日晚上到22日白天,宜宾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活动。

编辑:曾珂

关键词:长宁地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