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以资本市场创新助推科技创新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

2019年06月18日 16:2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8日电(记者 崔吕萍)科创板被誉为中国版“纳斯达克”。如何将资本市场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相关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战略层面:落实科技强国战略助力经济转型

记者:科创板开板了。作为科技创新的“门内人”,您如何评价其对资本市场、对科学技术界的意义?

张云勇: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创板的设立,让资本市场承担起为科技创新供氧输血的重任,是落实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结合是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

所谓高质量增长,我理解,我们不能再沿着劳动密集型的发展模式走,而是以科技进步为第一生产要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借力资本市场壮大。通过科创板,可以为这些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合适的舞台,更适合的服务工具。

产业层面:打通直接融资通道促进产业发展

记者:科创板要重点关注的领域,在您看来有哪些?

张云勇: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的发展时期。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也是科创板重点关注的行业。据我了解,已受理的120余家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业数量多达52家,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视频通信等企业达18家。这些企业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研发投入远超境内市场其他板块的企业,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需要股权资本的长期支持。

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来看,信息通信技术等科技产业的崛起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科创板为信息技术等行业的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本市场之间搭建一座新制度的桥梁,让高科技企业能够搭上资本市场的顺风车。科创板将疏通风险投资退出渠道,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流入科技创新企业,促进信息技术等产业的繁荣。

国际竞争:加快科技创新抢占全球5G竞争先机

记者:从您的研究领域看,科创板开板对我国5G产业发展会带来怎样的助力?

张云勇:5G引发全球竞赛,主流发达国家纷纷将5G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提高对5G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布局、竞相投入,争夺5G产业发展主导权。5G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将成为国家拉动投资、引领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数字经济的新引擎。设立科创板,通过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等科技企业上市,支持这些企业做大做强,对提升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和竞争力,抢占5G发展优势,意义重大。

当前,中国科技发展已经到了全球中高水平,科创板注册制为代表的金融改革既可以推动我国企业更加重视自主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也为美国中概科技股回归提供良好契机和平台。

紧握科技利器:企业不断推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记者:想上科创板,企业应该怎样努力?

张云勇:科创板需要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行充分地评估,建议企业从以下几方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是组织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这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原动力,特别是对于科技企业来说,科技之争本质上是人才之争。二是加大研发投入,这对提高企业竞争力具有战略意义,对企业绩效和企业价值的提升有重要影响。三是提升创新水平,加强自主知识产权,这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是“命脉”所在。四是建设高效的研发体系,帮助企业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高效的研发体系需要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建立跨部门研发团队、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体系、规范化的研发流程及有效的研发绩效考核和奖励。五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技术商业落地,促进产学研合作。企业需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基于自己的产品及服务能力,确定研发方向,保障研发成果能够转化为经营成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创新 科技 企业 科创板 张云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