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常兆华常委:化极限压力为无穷动力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砥砺前行

2019年06月19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化极限压力为无穷动力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砥砺前行

——常兆华常委代表全国工商联的发言

作为一个民企创业者,也作为一个海归科技工作者,我在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耕耘了20多年,带领团队很幸运地研发出了百余件高科技医疗产品,今天我想通过其中一件小产品的研发故事来探讨我们今天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在极端艰苦的内部条件和极限挤压的外部条件下,在与老牌跨国集团的头碰头竞争中,中国民企能否取得全球一流甚至是首屈一指的科技成果?

常兆华

这个小产品就是大家或许早已熟知的“心脏药物支架”。这是一种状如弹簧的小物件,直径不到1毫米但科技含量极高,经过体表上的一个小切口沿血管送达心脏病变区,依靠“弹簧”的膨胀和所携带药物的缓释来治疗冠心病。当年跨国公司绝对垄断了这个产品的全球供应,与美国每年百万患者接受此治疗相比,因价格昂贵我国每年仅有数千人得以治疗。

1998年,我们在上海浦东张江创业,开始研制“心脏支架”这个神奇的“生命弹簧”。我们不怕国外封锁,不怕条件艰苦,因为伟大祖国是我们的底气,庞大科学家群体是我们的资本,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是我们的保障。经过艰难攻关和反复试验、修正、改良,中国科技工作者独创的“靶向支架”在张江诞生。支架要在不到头发丝厚的金属网架上挖出600个凹槽并精准填充药物涂层,融汇了激光微雕、微米空间3D打印和宇航飞船对接等被欧美工程师称作“技术魔咒”的多项高精尖科技。这项技术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这也是该杂志创刊200多年来首次出现中国医疗器械身影。在新一代产品开发方面,我们与作为开山鼻祖和世界市场主要垄断者的一家美国公司有过近十年的白热化竞争,最终以这家跨国公司退出而收场,竞争的完胜让全体中国工程师热泪盈眶,所有“酸甜苦辣和艰难困苦”在瞬间烟消云散。我们也由此得出一个结论:美国信奉的是“实力”,信服的是比自己更强的“强者”。

心脏支架大规模国产化使其从仅供少数人享用的“奢侈品”成为普通患者的“消费品”。到目前为止,国内数个厂家生产的支架占据高达80%以上的市场份额,每年有100万患者得到治疗。“心脏支架”在中国开花结果落地的经历证明了世界级的科技高峰并不是无法攀登的。事业既是靠一股“百折不挠”的“韧劲”干出来的,也常常是靠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熬出来的。我所在的这个领域至少有两个产品被列入了“贸易战”特别关税首批名单。西方国家生产的高精尖生产设备可以卖给全世界任何国家的任何企业,唯独中国企业例外,这种被区别对待的特殊滋味我们已经品尝了十几年,今天,应当改变了。对于科技创新,外部条件好了无非快一点,极端恶化了,无非是多几次尝试,多花费些精力和时间而已,何况今日中国之民企已今非昔比。在日益复杂化的国际竞争面前,我们对哪路来的神仙都不怵,有的是信心和耐心,有道是:“莫嫌海角天涯远,但肯摇鞭有到时”。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之首,这给了我们坚定不移推进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勇气。广大民营企业将继续走艰苦奋斗、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也希望国家通盘研究重要制造业产业链,进一步加强对处于关键环节的民营企业的支持,让高质量发展理念成为社会普遍共识,进而成为包括民企在内所有企业的自觉行动。

【发言人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微创医工商联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